我市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项目一线党旗红 服务提效建新功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1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实现1493.48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7年来同期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全市经济延续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我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出台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实现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发展提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力。

以学促干提境界

坚持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强化学用结合,出台《关于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帮包部门、一名推进专员、一个推进方案、一跟到底”的服务推进机制。78个市直部门(单位)分别选派1名县级干部作为项目推进专员,实施驻场帮包,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成立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办公室,对项目进展实行“亮屏”和媒体通报双公开。

帮包部门和项目推进专员带着感情干,围着项目转,通过“一对一、点对点”主动靠上服务,全力助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委组织部联系邀请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金融部门的同志,在项目建设现场组织召开了第24次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融资问题;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电力、资金和人力四大突出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半年时间累计为项目建设协调解决规划、征地供地、拆迁补偿等问题16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解决环评手续办理及环保领域等量替代问题,实行精准帮办代办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实行手续先行审核,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耗时……自我市出台《关于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后,帮包部门及项目专员共帮助解决问题234个,有力地助推了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5次,研究已解决突出问题45个,前三季度,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67个,累计完成投资47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GDP同比增长9.9%,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党建引领强动力

“我们成立的党员帮扶工作小组,要经常到企业现场去,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杨春林是枣庄高新区高投集团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业务总监,如何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和督导工程进度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不久前,在一处项目建设过程中,杨春林被确诊为尿毒症,除了接受常规治疗外,他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劝阻,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直到项目主体竣工后才住院治疗。“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有很多工作,我不干别人就要多干些,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有踏实奉献的精神。”杨春林说。

把“党旗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底色,将党建品牌建设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实施“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在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项目推进专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建设一线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目前,

全市78个重点项目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帮包部门党员项目推进专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项目建设单位有关人员中的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分别设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接受所在区(市)临时党委和帮包部门党委(党组)的双重领导。各临时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好支部党员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项目谋划、项目招引,想企业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加快项目建设。

以干促学增实效

制定《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倒排工期、集中攻坚“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335项市级重点民生项目,综合完成率91%;360项区(市)项目,综合完成率84%。突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办实事,打造“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上线运行,推动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发展提质。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中心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习1100余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学干互促、相得益彰,有力推动了“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