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

以务实作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2

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目的在于学以致用,也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体现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我们要以史为镜,检视自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是不是真正落在了行动上;我们要对照党史上的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看看自己是不是存在庸懒散作风、缺不缺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没有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按照中央、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处处彰显:10月3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到市中区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陈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滕州市西岗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实施“五千五万”模式,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阴平镇以科级干部驻村调研为切入点,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来到群众身边,收集民情民意,现场能答疑解惑的就现场解决,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就将诉求记下来,整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清单,为群众办理“急愁难盼”问题600余件,拉近了干群关系。

以务实的作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需要我们要将人民群众的口碑作为评判办实事质量高低的唯一标准,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去了解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需要什么,对于答应群众的事要快办,为民增福祉的事要多办,坚决以温馨的服务方式、高效的服务效率做实做细每一件群众事。因为,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标准抓作风,很容易让作风建设不实;不让群众评说作风建设,很容易弄虚。党史学习教育中,要避免以往的“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做法,就要以务实的作风,下务实的工夫,花务实的心血,抓实作风。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以务实的作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才能抓实作风。实是沉到基层,实是深入群众,实是换位思考,实是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用来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实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不掺杂使假。实与虚,从来都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实就不能虚,虚就不是实。对于实不实,群众眼里从来就不揉沙子,一招一式都“看在眼里”。对于干部作风发生的变化,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说好,才是真的好。评判权交给群众,才是最好、最有力的监督。

不成小事者,难成大事。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开新局中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