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我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2

枣庄新闻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坚持着眼发展大局和关注基本民生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融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全局统筹谋划。明确目标方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建市6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制定印发《枣庄市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深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确定为民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批共43类,涵盖省级项目内容和我市重点民生事项。根据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制定出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分工清单》《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等,及时完善活动内容,不断深化活动要求,确保实践活动紧贴实际和群众需要。细化任务途径。为更好更有效推进实践活动开展,活动之初即按照中央和省要求,提出了“五个围绕”的重点任务,即: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办实事、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办实事,并对每一项重点任务提出原则性任务内容和工作要求,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为实践活动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同时,强化了实践活动“三大”的具体方法路径,即: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扎实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扎实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分别对“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的方式方法、问题重点、社会动员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提出了具体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突出实效强化实践。坚持领导带头。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村蹲点调研,市委常委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结合选定的重点村、薄弱村,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围绕“五个一”(开展一次“大走访”、排查解决一批问题、送一次温暖、讲一次党课、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带头开展为期3天的驻村蹲点调研活动,共召开座谈会24次、调研企业32家、走访群众120户、排查解决问题67个。深化驻村蹲点调研成果使用,形成《市委常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蹲点调研材料汇编》,有效带动了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强化分类推进。针对不同实施主体,坚持区分重点、分类施策,努力实现精准实效。在条块结合上,督促指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市直部门、市属企业等共113个单位,在落实全市重点民生项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单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其他为民办实事清单,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挂图作战、责任到人,保证既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又把“自选动作”做出彩。在不同领域上,重点针对机关、企业、农村、城市基层党组织和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几个方面,突出重点方向,丰富实事内容,着力办实事求实效,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

宣传示范提升质效。加大宣传公开。积极开展“群众提、群众评、群众议”活动,建立为群众办实事信息发布机制,先后两次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承诺践诺,接受公众监督,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实践活动开展,让群众对办实事活动成效进行评判。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了5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先后有18位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新闻发布厅,公开办实事信息、解读工作举措、发布进度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示范带动。加大对实践活动典型案例的深度挖掘,积极推广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引领带动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7月底,我市出台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今年年底前,推动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实现突破,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峄城区“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获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作为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予以推广。山亭区“云公章”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已完成10个镇街186个行政村“云公章”智能化管理系统安装使用,运用“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市中区“小红土”宣讲紧扣学习教育主线,23支服务队奔赴基层开展各类党史宣讲活动300余场次,经验做法被央视、《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媒体刊播。在历时4个月的全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中,我市参赛人数排名全省第5位、竞赛总分数排名第6位,还有一名同志取得全省决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督促指导落实责任。“抓常”督导常态化。充分发挥11个市委巡回指导组作用,实行半月定期调度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其他为民办实事清单、党员干部排查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加强跟踪督导、现场指导,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提示单,同时通过召开述评会议等方式,对推进情况缓慢的项目制定提升方案,推动办实事全面动起来、严起来、实起来。7月到10月上旬,共对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了三轮全面督导检查。“抓长”制度长效化。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现场观摩、实效检验、群众评价,发现总结一批经验做法,并且把好的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为解决民生难题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让群众能够持续感受到活动成效。围绕完善困难群体救助和社会保障、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政策制度,目前已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6个。 (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