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下发紧急通知!事关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7

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1 月 6 日夜间到 8 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带来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过程降温幅度达到 10~14℃,局部 16℃;最低气温出现在 8 日早晨,其中鲁西北和鲁中山区-5~-3℃,有冰冻;半岛地区 0~2℃,有霜冻;其他地区-2℃左右,有冰冻。11 月 6 日夜间到 7 日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南风 3~4 级转北风 6~7 级阵风 8~9 级,其他地区南风 3~4 级转北风 5~6 级阵风 7~8 级。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并伴有大风和降水天气,预计对农业和交通运输、室外作业和群众生活等造成不利影响。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政办发明电〔2021〕15 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为做好此次寒潮大风天气我市防范应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天气影响。此次强冷空气是入秋以来全市首次大范围寒潮、大风、霜冻天气过程,且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次生灾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此次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二、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对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重点关注雨雪、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对群众生活、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体渠道,广泛发布寒潮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提醒公众做好防范避险。

三、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和防灾工作。当前正值秋季农业生产重要时期,寒潮大风容易造成蔬菜大棚、温室、畜禽圈舍等设施受损,在田作物受冻,对秋季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区(市)要充分评估寒潮大风对秋季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指导农户进行农业生产、防御冷冻害。对尚未播种地块要适墒抢时整地,确保种足;对已播地块加强冬前麦田管理,因苗因地分类施策,促进麦苗正常生长,保苗安全越冬。要强化蔬菜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群众做好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尤其是要抓紧指导群众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加强大棚蔬菜肥水管理,做好温室大棚保温抗寒工作,保证蔬菜正常生产。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风工作,及时关注养殖温室大棚稳固、设施设备运行等,增强大棚设施抗风能力,保障进排水、增氧、控温设施设备安全。

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公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做好重点路段道路交通提醒和安全设施调整工作,做好防冻防雪防滑准备,备齐除冰物资装备,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建筑施工领域要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寒潮大风天气期间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固城市棚架、临时建(构)筑物、广告牌等搭建物。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等工作。矿山领域,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工作,强化用电安全管理;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要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要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其它行业各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特别是要以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以及交通不便、边远偏僻地区群众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防寒保暖等生活物资储备、调拨和保障工作,加大住房安全检查排查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及时送温暖上门,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得到及时医治。各级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证人民群众保暖防冻。通信管理部门要组织做好公用通信设施维护,保障通信畅通。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各镇(街)、社区、村(居)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六、做好应急值守和救援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要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要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各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7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