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支持返乡入乡创业 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0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9日上午,“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 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期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是促进乡村振兴、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一支重要力量。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不仅有利于激活城乡生产要素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有利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扩大就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意见》紧紧围绕返乡入乡人员创业的重点领域、主要方式,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制定了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着力化解制约返乡创业融资贵、场地难、服务弱等难点、堵点问题。一是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支持所有有意愿、有能力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二是支持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更加明确。《意见》围绕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和促进乡村振兴,对外包服务业、电子商务、新型科技主体和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发展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和措施。三是政策措施更加系统。包括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担保贷款、用地保障、入驻园区和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很多措施有突破、有创新。

《意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突出精准施策,在完善扶持政策、创新金融服务、建设创业载体、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着力化解制约返乡入乡创业融资贵、落地难、服务弱等难点、堵点问题,多层次、多要素保障返乡入乡人员创业,《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8项补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均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提供金融支持。依托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信贷”服务。 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围绕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和促进乡村振兴,在支持外包服务业、电子商务、新型科技主体和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措施和政策。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园区作用,推行“一区多园”,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落地提供载体。对认定的市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区,一次性给予20万-50万元的奖励。降低企业开办门槛。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在我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聚集的大中城市设立“返乡入乡创业服务站”,按照工作绩效,对服务站每年给予3万元的活动补助。(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