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大运河看山东 | 白鹭齐飞,候鸟嬉戏!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多措保护候鸟悠然过冬

作者:刘晨 李静怡 李永文
来源:齐鲁网 2021-11-24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新风貌,11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省内各市各网站、新媒体客户端协办的“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位于山东枣庄市的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是我国第一家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景区。

湿地公园内,自然景观独特,物种丰富,珍稀濒危物种众多,特别是分布有大面积野生莲、菱等水生生物群落,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径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初夏时节,台儿庄运河湿地的十里荷花廊,水草繁茂、成片的睡莲悄然开放,娇艳的花儿在水面上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处处呈现着湿地的原生态风貌,别有一番风韵。

盛夏时节的湿地绿意盎然,万亩荷花竞相绽放,莲叶接天,荷花映日,一处处精心打造的景观与保留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诗情、画意如微风徐徐而来。园内红霞、大洒锦等各类观赏莲400余种,吸引众多游人乘船观赏。

九月以后,湿地在秋风的渲染下褪去绿色的外衣,增加了一抹金黄。绿水黄树,红色的船舫偶尔经过,激起层层涟漪。

百鸟展翅齐飞,成群的白鹭在湿地上空盘旋,栖息在树林中。作为天然氧吧,湿地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数十种野生鸟类栖息于此,走进湿地,将长天一色与落霞孤鹜尽收眼底。

进入冬季,残荷静静傲立水中,两岸芦花也随风沙沙舞动,在暖阳下摇荡成一片白色的波浪。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李永文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