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煤共“舞”

作者:刘振江 孔祥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燃煤不是等来的,是跑来的!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市场调研,做好谋划、主动出击,走出去一家一家谈!”保供期间,华电滕州公司燃料供应部全员放弃假期,成立煤炭保供攻坚小组,认真分析研判,不辞辛苦远赴省外煤企,协调解决燃煤供应问题,足迹遍及北京、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行程接近13000公里。

寻煤战场的“侦察兵”

煤炭库存是火电企业稳定发电供热的最大底气。

“这家煤矿有戏,速拿速拿!”

10月初的一天,一条来自山西物流公司工作人员的信息拨开了缠绕在华电滕州公司燃料供应部主任、党员张海宾脑海中的一层阴云。

应征出列,尽锐出战。

接到消息后,张海宾迅速完成保供小队集结,连夜驱车赶赴到600多公里外的山西潞安矿点。

由于山西遭遇了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在保供小队驱车前往的路上,复杂的道路状况频频出现。

水毁路面、土质坡塌方、道路施工抢修……无数的艰难险阻,却抵挡不住一颗颗坚毅的心。

张海宾等人辗转多处,在多方问路下,穿过一条泥泞的乡间小道到达了目的地。

实地考察矿点存煤后,望着那一堆堆“乌煤”,张海宾两眼就再也离不开了。

汇报请示、方案拟定、商务接洽、合同谈判……

在这期间,他的手机几乎就没放下过,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他经常开玩笑道,自己的手机不仅能通电话,天冷了还能充当暖手宝。

10月22日,华电滕州公司四季度第一批2万吨长协增量保供煤在山西潞安装车完毕,紧急保供任务落实大半,而小组成员却不敢有一丝松懈。

潞安的天刚蒙蒙亮,他们的“战车”已经行驶在了前往榆林的高速公路上。

考验与挑战并存,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是必然选择。

“陕西的疫情形势十分复杂,我们前往榆林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路上,张海宾对大家说:“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控,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早抵达,拿核酸检测报告进入矿区。”

保供在前,责任在肩,关键时刻更见担当!

保供前线的“司号兵”

10月中旬,北方多地寒意显现,山西尤为寒冷,凌晨6时30分,华电滕州公司燃料供应部采购员、党员张明晨像往常一样,搓着双手、哈着热气,出门朝不远处的矿点走去,时不时还和货车司机寒暄几句,尝试着获取点最新消息。

保供期间,他已在外驻扎了3个多周,除了要克服水土不服、适应恶劣的煤矿环境,还要直面冬季疫情活跃带来的健康威胁。但他依旧认真协调矿方及运输单位,疏导煤源点到公司拉运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让每一辆货车都能储满“全勤”,每份合同都如约兑现。

为了确保厂内煤炭库存不低于7天的底线,合同拉运兑现成为了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明晨每天从住的地方到磅房,到出矿口,再到装车点,督促装车、查看质量,来回几公里的路程,几乎都是步行,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总是高居朋友圈首位。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矿方的产量和质量以及运输方的运力组织都得到有效保证。

保供前线的驻矿人还有华电滕州公司燃料供应部采购员、党员张伯清和燃料监督办公室的党员宋振波。白天催发催运,晚上研究第二天要去的新煤源点、催运点,一天跑一千多里,对于燃料驻矿员来说,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

保障“粮草”的“后勤兵”

既要抢得来,又要卸得下。华电滕州公司燃料部全员应战,超前制定汽车煤、火车煤入厂后的相关验收流程,确保安全有序完成接卸。

“注意注意!长协汽车煤预计一小时到达!”

“收到!接卸人员马上就位!”

初冬深夜,因坚守而动人;能源保供,用奋战来回应!

凌晨3时,微信工作群还在不断闪烁着工作内容。华电滕州公司燃料部主任王东升与接卸人员早已站在接卸煤现场等候。

“只要汽车启动,我必原地待命。来多少卸多少,坚决不压车!”王东升笑言道,“最近厂里来煤较为频繁且集中,只要对讲机一响,我必须立即到位!饭点赶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但是来煤量多,说明咱们这煤仓里粮食充足,心里有底气!”说到这,王东升的脸上洋溢起开心的笑容。

在接卸流程上,燃料部结合当日汽车发运计划,优化作业方式,提高作业效率;根据当日列车到站预报,提前规划接车路线、皮带路线、仓储位置等。

保供期间,华电滕州公司燃料系统累计接卸省外火车煤36列、2004节,省内火车煤11列、535节;省内汽车煤3508车,省外保供煤133车,助力华电滕州公司实现了电煤储量稳步回升。

在抢卸“口粮”的同时,华电滕州公司燃料质保部第一时间安排采样、制样、化验。采样小组克服昼夜温差大、人员短缺等困难,24小时坚守岗位,挑灯夜战,确保入库电煤数量准确、质量上乘。“当前的形势,不用多说,全力保供就是我们的职责。”华电滕州公司燃料质保部主任、党员商珩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作为公司‘口粮’验收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要拿出比平常更足的精气神,确保保供‘口粮’‘表里如一’!”(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孔祥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