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快就是大局

作者:忠言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快就是大局”,是市委书记陈平同志在今年5月份全市综合考核表彰暨“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大会上首次提出,之后在多个重要会议反复强调,在近期召开的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上又作了重点阐述。短短五个字内涵丰富,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已化作广大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快”是一种迫切需要。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枣庄经济体量小、发展底子薄,要摆脱落后局面、实现换道超车,唯有“快”字当头、奋起直追、快马加鞭。做大规模要快,项目建设要快,超前谋划要快,工作落实要快,在加快发展中补齐短板弱项、做大财政盘子、增进民生福祉,重塑老工业基地昔日辉煌。实践证明,快干慢干大不一样。今年前三季度,我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就是全市上下“快干”“实干”抢出来、拼出来的结果。

“快”是一种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机遇面前要敢于担当。当前,我市做强工业、做大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迎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鲁南经济圈等多重机遇叠加的发展“黄金期”。面对发展机遇,是守株待兔、犹豫迟疑,还是主动作为、快速出击,考验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发令枪响你追我赶,唯有扛起责任担当,比别人起步更早、跑得更快、拼得更狠,才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

“快”是一种硬核能力。面对“双招双引”“山水林田大会战”“双十镇”建设等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有的地方和干部反应快、部署快、行动快,不仅能完成,而且能限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能力突出、本领过硬的表现。这种“快”的能力,实质是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是在立足实际和实情、找准路径和方法、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能干多快就干多快,要干多快就干多快。如果片面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降低标准,只能是“萝卜快了不洗泥”,欲速则不达。

“快”是一种工作作风。省委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其中的“快”,就是高效快捷,定了就要办,说了就要干,干就马上干,干就干最好。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有不少的攻坚战要打、硬骨头要啃,特别是项目建设,只有快落实、快建设,才能早见效、早受益。发扬“快”的作风,就要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拿出“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劲头,开足马力、上紧发条,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

做好“快”这篇文章,就是立足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需要广大干部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大干快干拼命干、苦干实干加油干,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局面。(枣庄日报特约评论员 忠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