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反馈 十一届市委第十八轮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7

枣庄新闻网讯 按照十一届市委第十八轮巡察工作安排,2021年9月17日至10月31日,市委巡察组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市财政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国新粮油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对6个区(市)党委、政府以及承担涉粮职能的部门单位党组织提级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近日,7个巡察组陆续反馈了巡察情况,分管市领导参加了有关反馈会议,并提出整改要求。

从反馈情况看,我市粮食安全状况总体平稳,相关涉粮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为构建平稳有序粮食市场、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维护区域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巡察发现,粮食领域风险漏洞较为突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区(市)党委、政府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对粮食工作重视不够,将粮食工作推给职能部门;有的“强基固本”用力不足,财政投入不够,仓储设施老化,库点分布不均衡,储备能力不强;有的“底线思维”树得不牢,粮食应急保障体制机制不完善,应急供应网点不健全。一些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未理顺,存在主管部门失位与事业单位越位问题;有的监督执法不严格,执法力量薄弱,粮食仓储领域处于监督真空状态;有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深入,执行国家粮食法规政策不严格;有的产业意识缺失,仍抱着“吃公粮”的心态干企业,事企不分;有的法规意识缺项,出入库检测把关不严,储备粮轮换随意,用安全换利益;有的打国家惠农政策的主意,损害农民利益。

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平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就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区(市)党委政府、被巡察党组织要全面认领问题,主动担起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整改政治责任,靠上协调督促,认真完成整改任务。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交接,上一届的整改任务,新一届要继续抓,确保主体责任和粮食安全落到实处、见到真章。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单位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扛牢主管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要强化职责使命,推动国家粮食政策落地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尽快处置办理移交问题线索;组织部门要深化成果运用,结合换届工作为涉粮单位选好干部、配好班子。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将继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化政治监督,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坚强保障。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本轮巡察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市委巡察组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将于3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枣纪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