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03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3日,记者从解读《枣庄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相协调的机制逐步完善,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有效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归集公示市、区(市)两级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基本实现各级各部门监管信息的“全覆盖”。

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有效实施,实现市、区(市)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制定发布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体系,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满意度持续提高。

质量发展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标准化+”战略行动聚焦我市6+3产业,现有国际标准4个、国家标准87个、行业标准78个、省级地方标准96个、团体标准23个。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88项,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06家、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NQI)投入运行。全市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为零,96333电梯应急平台运行良好,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76分钟,全市共有13586台电梯投保了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食品安全战略稳步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逐步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实现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管理全覆盖,全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

市、区(市)两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全部完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初步建立。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市场监管信息化和科技支撑能力得到增强,标准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实现突破。(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