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全”育人模式 培育时代好少年

——市教育局培育学生核心价值观行动纪实

作者:孔令合 郑莉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5

市教育局把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入道德实践、校园文化、法治教育等活动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今年以来,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大型寻访打卡活动、“百年礼赞 初心向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系列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讲好思政课 发挥主渠道作用

“战争像一面镜子,照亮和平的珍贵。”市中区文化路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郭杨展示为六年级学生制作的《战争带来的伤害》课件。今年,组织首届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各学段。经过宣传发动、推荐、专家评选,全市推出67例优秀课件。

我市把思政课改革作为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抓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增强思政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6月,在全市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交流。全市80%学校成立了思政课研究组,进行学校的课程纲要和学历案编写工作。枣庄三中建立校长、分管主任等全方位、立体化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机制。枣庄八中把重大时政如抗疫、脱贫攻坚等融入课堂教学,组织学生观看“百年党史”“大国外交”等。很多学校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等教学方式,取得较好的效果。

开展枣庄“思政大课堂”活动,遴选出400例“思政大课堂”优秀思政教师、优秀宣讲员、精品课程和优秀故事。选树2021枣庄思政年度人物5名,优秀思政课教师10名。围绕上好思政课,全市思政教师大力实施教材教法改革。日前,5名老师入选山东省思政课老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从2021年秋季学期启用,统筹班团队课、校本课程等安排课时,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平均每周1课时。确保每册内容在1学期内集中完成。

开展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当人民需要时,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他就是英雄!”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枣庄市中小学生“枣庄红色故事”讲述大赛上,市实验学校学生李梓搏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地讲述,重现了铁道英雄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这是枣庄市教育局在青少年中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片断。今年,市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大行动”,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走向深入,做到实处。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充分利用教室板报、校园广播站、电子显示屏、橱窗等阵地展示和解读核心价值观要求。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篇章、枣庄名人、雷锋雕塑等做成学校景观,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火红的旗帜,变幻的体操队形,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小学用别开生面的团体操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礼赞。台儿庄区明远实验小学寻访原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侦查员张友仁,听张爷爷讲起当年在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的英雄故事。“党啊,亲爱的妈妈。”枣庄九中举行“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师生唱响红色经典,唤醒时代记忆。“阅览千卷,笔耕暑寒”,一曲原创歌曲《杏坛》记录了枣庄十五中每一位教师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道路上的追求。

部门联动 共建文明校园

校园法治教育是保障和推进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去年以来,全市建立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管理制度,700多所学校均配备专业政法人员,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校园欺凌”法治教育专项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薛城区人民法院左丽虹庭长以《法伴成长 守护花开》为题,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条文。通过剖析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学生明辨是非,提高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核心价值观培育,家校共育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组织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公益大讲堂走进枣庄五区一市巡回宣讲,3000余名家长现场参加学习,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组织家庭教育专家秦军、渠雯等等到社区开展公益宣讲。此外,我市持续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下半年集中开展防溺水、学生安全教育两轮集中专题家访。设立家长接待日,加强家委会建设,家校同向,助力青少年成长。(记者 孔令合 通讯员 郑莉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