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突出” 谋求更大跨越

——访滕州市委书记陈永生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17

12月15日,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16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滕州市委书记陈永生。

问:学习全会精神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主要有四点深刻感受:

一是体现了维护核心的高站位,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方向准,充分体现了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中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确立了精准务实的好思路,市委常委会坚持抓重点、重点抓,为我们明确了工业经济“十抓”、乡村振兴“八个突破”等方法路径,每项工作都谋到了关键点、抓住了要害处。

三是展现了攻坚克难的强担当,报告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这一主线,用“五个最”全面总结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带来的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充分印证了市委决策英明、措施精准有力。

四是彰显了一心为民的真情怀,报告用大量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展现了民生事业取得的可喜变化,饱含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件件贴近群众生活、事事关乎百姓福祉。

问:今年以来,滕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滕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理念,树牢“争”的意识,抬高“争”的标准,拿出“争”的行动,练就“争”的本领,营造“争”的氛围,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滕州连续19年保持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蝉联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一是工业经济势头强劲。持续做大做强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滕州中小数控机床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3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山能鲁化成为全市首家单体营收过百亿元的企业,滕州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成为8年来全省唯一获批的国家级园区。

二是深化改革成效显著。滕州被列入全省首批5个系统集成改革试点县,3项改革创新经验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改革案例被中央改革办刊发推广。

三是城乡融合全面提速。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54个老旧小区即将改造完成,京台高速改扩建以及16条城乡道路建成通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24个,滕州被列入全省首批6个吨粮县之一。

四是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完成4处化解大班额和6处幼儿园新改建项目,滕州一中东校扩建工程主体完工,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滕州获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是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5.2%。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将原92个社区、7个“村改居”优化调整为48个,建立了一贯到底的“社区—网格—楼院”组织体系。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滕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下一步,滕州将聚焦五个“突出”,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市委全会精神在滕州落地见效。

一是突出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持续培植壮大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山能鲁化、联泓新科等链主龙头企业,加快投资350亿元的鲁化高端氨基醇基新材料、投资215亿元的联泓新科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工业十强县。

二是突出示范带动,以更高标准加快“双十镇”建设。集中资源要素,推动木石、西岗、东郭在全国千强镇持续争先进位。高标准打造8大美丽乡村和6大“山水林田”示范片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争创全省农业十强县。

三是突出改革攻坚,以更宽视野扩大对外开放。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题,统筹推进16项改革任务由单项突破向系统集成转变,打造更多滕州经验、滕州模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大欧亚班列带动效应,加快转化物流小镇、公用型保税仓库建设,招引一批优质制造业外资项目,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四是突出共建共享,以更实举措推进共同富裕。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创业扶持体系,多渠道增加群众经营性、财产性收入,让群众“钱袋子”更鼓。继续扩大优质教育均衡供给,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举一反三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突出党建引领,以更严要求抓班子带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真正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滕州更大贡献。(记者 梁鸿雁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