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人和

我市精心打造靓丽水名片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0

枣庄新闻网讯 周营沙河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作为全省唯一先进典型案例被选送至水利部,近日通过了水利部专家审查,即将作为全国美丽河湖典型案例进行推广,为全省乃至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典型样板。

近年来,我市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富美安全生态水系打造为重点,持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先后开展了“清河行动”“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和“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活动,精心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靓丽水名片,为实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生态宜居提供有力水环境支撑。

巡河+整治,全面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市级河湖长以上率下,带动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通过完善防汛抗旱预警系统,加强雨水情遥测系统建设,随时监控河道雨量水位水量,利用无人机实现精准巡河。今年以来,全市四级2186名河湖长深入河湖管护一线巡河近15万次。在日常巡河基础上,集中组织城乡水务、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和流域机构,深入开展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治河湖违法“四乱”问题4650项,水域空间管控成效显著。

制度+考核,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市政府将“生态河湖”纳入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先后出台《河湖长制年度工作综合评价管理办法》《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综合评价指标》《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落实通报约谈制度,今年以来,通报河湖长巡河情况5次、水土保持查处进度2次,约谈小水库、河湖存在问题较多区(市)2次,推动基层扛牢责任、务实作为。

规划+文化,擘画景美人和绿色画卷。开展“一河(湖)一策”编制,加快“两库四河”、南水北调输水等水系连通规划。积极争取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批复新增南四湖下级湖用水指标5873.5万立方米,以此为基础,引入微山湖水作为补水水源,投资1.09亿元实施薛城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形成“一站、两线、三片”总体布局。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了生态护坡、拦蓄工程、文化广场等,精心打造月亮湾、白楼湾等湿地公园,形成景观河道68公里,增加水域面积730亩,高标准打造沿河景观节点60余处,峄城区往日荒草丛生的四支沟经过系统治理,现已成为了“十里水廊、十里画廊、十里游廊”。

生态+产业,带动沿河产业结构调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污染防治与生态补水,河道改变了过去杂草丛生、垃圾成片的旧面貌,变成了生态湿地、亲水平台、景观长廊,绿水芳草、虹桥花海、游鱼飞鸟的美丽画卷日均吸引观光游客超过2000余人次。沿岸建成运河支队记忆馆、铁道游击队沙沟受降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有省内外200多家单位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依托良好水源条件,河流两岸新增农业结构调整土地面积8000余亩,带动了农业生态园、果蔬合作社等产业项目17个,实现了因水而美、因水而富的“水美经济”,真正变成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