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建立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关于电子劳动合同,这些你要知道!

作者:
来源:枣庄人社 2021-12-21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枣庄市人社局大力推广“互联网+”管理模式,将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开发建立了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

一、什么是电子劳动合同?

电子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以数据电文为载体,利用电子通信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与纸质合同相比,订立的主体、约定的内容没有变化,只是合同载体由纸质变为数据电文,订立手段由纸质签署变为电子通信。

二、电子劳动合同与纸质合同相比有哪些优势?

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采取更加便捷的方式订立劳动合同,使远程异地签约实现“秒签”“零跑腿”“非接触式”办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可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同时,减轻用人单位订立、保存纸质劳动合同的成本,较好解决了纸质劳动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篡改遗失的问题,帮助用人单位优化用工管理,也方便劳动者保存和查阅。

三、如何签订电子劳动合同?

(一)用人单位可选择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建设的“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与劳动者签订电子劳动合同。

(二)用人单位可选择通过“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枣庄市”官方网站,或直接录入登录地址的方式,登录并使用“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具体操作说明详见附件一)

(三)枣庄市各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A级企业,优先开通使用“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

(四)用人单位未选择“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选择使用其他第三方签署服务机构或采用自建自用签署系统的,有关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署系统要符合法律法规的技术和安全要求,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数据格式和标准,提交满足电子政务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数据。

枣庄市电子劳动合同

管理平台操作说明

第一步:登录系统

目前有三种登录方式,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方式一:搜索并进入“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在办事大厅功能栏,依次点击“劳动关系”、“电子劳动合同”,进入“枣庄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登录页面,插入已申领的ukey,输入密码,确认后,点击登录。

方式二:在您的电脑浏览器录入登录地址http://60.214.99.213:8080/hso,使用已申领的ukey,直接进入“枣庄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

方式三:搜索并进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枣庄市”官方网站,在首页搜索“企业社会保险登记”服务事项,点击“一网通办”进行搜索,在搜索结果找到事项,依次点击山东省、枣庄市,并确认,点击“进入办理”,按要求进行法人登录,即可进入“枣庄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

第二步:单位信息绑定

进入“枣庄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后,依次点击使用“其它申报业务-劳动关系单位绑定”功能,绑定您单位的“社会保险用户”和“劳动用工备案用户”单位信息。绑定后,刷新页面,在“首页”左下方会显示“电子合同”功能。

第三步:模板维护

依次点击使用“电子合同-电子合同维护企业信息”功能,维护企业信息;使用“电子劳动合同模板管理”功能,维护劳动合同信息,必须是docx文件。

第四步:合同签定

(1)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业务办理”功能,完善人员信息和合同信息,完善后点击下一步,电子劳动合同系统向劳动者个人发送短信。

(2)劳动者点开“短信链接-按要求完成认证和签约-点击右上角完成”等操作步骤,劳动者签约完成后,电子合同系统向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发送短信。

(3)用人单位工作人员进入等待个人签字页面,根据要求,“进行认证-完成签署-点击完成-点击下一步”,合同签约完成。

第五步:合同查询

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可使用“电子合同综合查询”功能,对已签署合同进行查询。

第六步:历史合同上传

用人单位工作人员可使用电子劳动合同“批量人员导入”功能,将之前的纸质合同pdf扫描件,进行存量上传,导入系统。

(1)下载模板,完善模板后导入数据,点击下一步。

(2)上传扫描的劳动合同电子版,要求是PDF格式,大小不超过4M,材料命名要求:有效证件号码姓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