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 吹响“工业突围”集结号

——访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3

12月15日,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21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问:学习全会精神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通过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主要有三点深刻感受:

一是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切实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二是要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引领,加快破解前进中的障碍、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巩固底板,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实现更大提升、取得更大突破。

三是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善于聚焦聚力,敢于攻坚克难,发扬“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树牢“快就是大局”理念,齐心协力把枣庄的事业干上去。

问:今年以来,台儿庄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台儿庄区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力实施“工业突围”战略,持续推进“三项攻坚行动”,实施挂图作战、产业专班和产业链长协同推进机制,1-11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新开工过亿元项目38个,到位境内资金29.1亿元;全区6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44.6%,位居全市前列。

二是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京台高速大运河服务区启动建设,大运河抗战纪念园、运河文旅小镇等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新台高速二期即将竣工,运河南堤风景旅游大道、京台高速大运河服务区启动建设,京台新台高速连接线等项目扎实推进,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台儿庄古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三是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实施1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1348户,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完成346个村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涛沟桥大米获评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成功创建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入选省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试点县。

四是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区实验小学综合楼、林桥小学综合楼、实验幼儿园综合楼主体完工,运河实验学校高中部建成启用。创新推出“E码通”“监码通”系统,疫情常态化防控扎实有效。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孙梦雅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我市奥运会首金。新增天然气用户5506户、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城区供热比例达到75%。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台儿庄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一是凝心聚力打好“工业突围”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明确“五年脱后十”目标,着力培育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搭建“一区五园”发展平台,实施企业“1+N”倍增计划,到2025年末,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20家,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二是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升级。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大运河超级IP、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旅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城区“东提、西融、南跨、北扩、中疏”步伐,做大城市规模、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实施交通建设攻坚行动,加快运河南堤旅游风景大道、新台高速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济枣高铁落地,打造陆水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加快与周边区域接轨融合步伐。

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按揭农业,重点培育精品水稻、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培育祥和庄园有机奶、涛沟桥大米等农产品品牌。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五是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行直播亮屏、挂图作战、赛马制选才“三项机制”,推进干部作风改进、素质提升。开发运营“台好办”平台,推行透明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挂图作战机制,把“快就是大局”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行赛马制选才,把重点工作放在全省、全市的赛道上衡量,用实战业绩鉴别“良马”“劣马”。(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