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发通知,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作者: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2021-12-23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6日,我省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8~10℃,局部地区12℃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6日早晨,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3~-11℃,其他地区-10~-8℃,同时伴有明显的大风天气。23日傍晚至24日夜间,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25日风力逐渐减弱。23日夜间到24日,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局部中雪,最大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25~26日,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最大积雪深度15~25厘米。为切实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降温过程伴有大风、大雾等特点,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气象、农业农村、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海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天气变化趋势,强化监测预报、分析会商和研判评估,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手机短信等媒体,及时准确发布低温雨雪、道路结冰、大风预警和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推动全社会共同做好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工作。

通知指出,危险化学品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煤矿、工商贸、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落实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针对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情况,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此外,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保证供热、供水、供气、供电、通信正常。

通知要求,市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周密部署安排,落实落细责任。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组织现场指挥、交通引导,严防连环相撞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同时,各部门要按照有关预案的要求,落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应对措施,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运行安全。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迅速出动抢险救援救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