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五个抓手” 实现“五个突破”

——访峄城区委书记张熙滨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5

12月15日,中共枣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24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枣庄日报记者采访了峄城区委书记张熙滨。

问:学习全会精神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学习市委全会精神,有三点突出感受:

一是成绩鼓舞人心,激励我们增强斗志。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展示了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充分说明市委的发展思路符合枣庄实际、适应枣庄需要,给我们注入了坚定前行的强大动力。

二是经验昭示规律,启迪我们提升本领。一年来,市委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为引领,突出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双十镇”等方法路径,完善了差异化人均化考核、正负双向激励等配套措施,提醒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三是目标催人奋进,引领我们不断前行。陈平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办好枣庄的事情,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赢得更大荣光。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办好峄城的事情,为枣庄发展贡献峄城智慧和力量。

问:今年以来,峄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

答:今年以来,峄城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紧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优势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一是经济走势持续向好。实施省市区重点项目58个,完成投资130亿元,占年度计划155%;1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库,全市第二。汉芯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7家;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博瑞呼吸用原料药、康震高端原料药等项目先后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优势初步显现。财政收入前10个月已完成10.04亿元,同比增长9.7%。

二是石榴产业加快发展。石榴产业上升为市级战略,成功举办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投资10亿元建设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王老吉石榴汁已顺利达产,年内将生产50万箱王老吉红罐凉茶。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峄城石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峄城石榴种植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三是深化改革亮点纷呈。扎实推进131项重点改革,实施揭榜项目88个,46项改革经验在国家部门及媒体推广。“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一网通治”“一网通办”有机融合,省委改革办发文在全省推广,经验做法上报至中央改革办,峄城区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四是城乡融合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获评省级文明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被住建部编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我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挂牌的县级服务中心,成功拿下全市农村产权交易抵押贷款第一单。投资20亿元的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建成亚洲最大的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发展循环农业经验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全国推广。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峄城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重点工作提升年”的部署要求,推动市委全会精神在峄城落地落实。

一是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围绕六大特色产业,用好产业招商图谱和招商合作热力图,大力开展链长制招商,精准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和原料药等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二是以“山水林田大会战”为抓手,实现生态保护新突破。扎实做好山体修复治理、邳苍郯新片区沿运涝洼地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完善重点企业污染监测与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提高污染防治成效。大力植树造林,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积极修复污染地块,牢牢守住土壤安全底线。

三是以“双十镇”建设为抓手,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聚焦高质高效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任务,全力提升“双十镇”建设质效。按照市委石榴产业“六大”发展思路,持续优化石榴品种结构,加快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积极创建5A级景区,促进石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实现城市提质新突破。加快老旧小区和旧城改造步伐,推进主城区扩容提质。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整治市容“十乱”;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管大数据应用,让城市管理更有效率。发挥石榴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靓丽“城市会客厅”。

五是以惠民实事为抓手,实现民生改善新突破。打造“榴乡诉递”智治版,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标准。完善“峄调即和”矛盾纠纷处理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积极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区,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