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强化措施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作者:任翔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9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7日,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应急局、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市林业和绿化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我市现有林地166万亩,是全省13个防火重点市之一,所属5区1市和枣庄高新区均为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有6个万亩以上重点国有林场,15个国家级和省市级森林公园,森林防灭火任务较为繁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市已经进入防火期,随着临近元旦、春节,防火任务将更加艰巨。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在责任落实上不留盲区空点,在隐患排查上形成强大合力,在应急处置上做好充分准备。

秋冬季历来是森林火灾易发期、高发期,由于今年汛期集中降雨较多,林下可燃物大量增加,森林防火面临严峻形势。市森防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及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

10月13日,我市印发《关于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林业主管部门,针对重点林区、重点景区、森林公园等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迅速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全市共派出检查组37个,排查问题隐患12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市应急局协调林业主管部门、能源、供电等单位对经过林区输变电线路配电设施,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和我省制定的实施方案要求,对线路隐患进行“起底式、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在进入防火期前,对森林防灭火指挥员、专业队员和护林员进行全覆盖式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指挥处置能力。组织安装15个热成像双光谱监测摄像头,整合接入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摄像头114个、智能卡口179个,实现重点区域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智能系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智能防护水平。汇总更新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数据并录入全市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物资调度信息化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各区(市)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以及各镇(街)、村(居)扑火队伍严格落实扑火装备和物资,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实现及时妥善处置,把森林火情消灭在初发阶段,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记者 任翔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