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勇担当 立足为民谋双赢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暖心服务促和谐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3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及业务开展同部署、同落实,立足为民勇担当,调解纠纷促和谐,打造“暖心仲裁,贴心维权”服务品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全市第一批模范党支部,受到市直机关工委通报表扬。

打造“暖心仲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53家乡镇街道和企业推行“听竹”工程试点,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现劳动争议“一窗受理,接诉即办,分类施策,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市25家单位已基本完成标准化调解组织建设,15家调解组织已建成品牌调解室。“听竹”工程试点开展以来,“听竹”专员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96件,成功化解争议案件594件。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推行流动仲裁庭,在全市推行流动仲裁庭,在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增设了流动仲裁庭和流动调解室,将机关“坐诊”改为上门“出诊”,减少双方当事人往返次数,先后流动开庭40余次。为应对新冠疫情,推行网上仲裁庭,探索通过“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方式开展网上庭审,让当事人坐在家里即可维护自身权益,先后开展“不见面”审理20余次。推行品牌调解室,坚持“优先调解、多元调解、柔性调解、全程调解”,先后设立以团队名称、个人名称命名的劳动人事争议品牌调解室——同心圆调解室和张鹏调解工作室,着力构建品牌调解工作室、基层调解组织、企业调解组织、法律援助工作站“四位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格局,品牌调解室累计调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0余件。推行“互联网+调解”,全市有74个调解组织接入“互联网+调解”系统,受理调解申请140余个。受理的韩某与某信息技术公司案件,通过“互联网+调解”平台分配调解员,仅用一天时间就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坚持“走出去、打开门”,贴近基层、贴心服务。开展仲裁员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在全市选取35名仲裁员联系全市183家企业,主动开展用工指导和法律服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开展社区共促共建活动,到光明社区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在社区设立“听竹”窗口和调解工作站,为社区群众就近就地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服务。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在市仲裁院立案登记窗口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邀请齐鲁律师事务所等3家律所律师轮流到窗口值班,为群众解疑释惑。今年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人次。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典型案例,对系统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今年全省人社系统开展的“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严格规范立案登记、案件受理、开庭、裁决、调解等各个环节,积极查摆各个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庭室和责任人。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关键环节、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提醒和教育,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记者 梁鸿雁)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