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推进市级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30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3日,解读《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上,枣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基本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市财政局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分别会同市卫健委、市科技局等8个职能部门,研究提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市级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10月29日,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据了解,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主要内容为:医疗卫生领域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科技领域主要包括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研机构建设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普及、引导全社会技术创新、社会科学研究等七个方面。教育领域主要包括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三个方面。交通运输领域主要包括公路、港航、铁路、民航、邮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六个方面。应急救援领域主要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灾害事故风险隐患调查及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救灾三个方面。自然资源领域主要包括调查监测、产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安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领域其他事项等七个方面。生态环境领域主要包括规划制度制定、监测执法、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领域其他事项五个方面。公共文化领域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能力建设五个方面。

本次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在主要民生领域的主体责任。 (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