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2022枣庄市新年音乐会侧记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1

时光匆匆,岁月的年轮又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热情洋溢的“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枣庄市新年音乐会在枣庄传媒大厦一楼演播大厅奏响。激昂的琴鼓声,犹如温暖而强劲的春风,吹进了人们的心里,传送出对全市人民的新年祝福。

“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枣庄市新年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枣庄广播电视台主办。举办此次音乐会,旨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昨日17时18分,音乐会在一首恢弘豪迈而又深情委婉的交响乐《红旗颂》中拉开帷幕。《红旗颂》是著名音乐家吕其明的作品,深情描绘了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情景。乐曲以宏伟庄严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情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一杆杆的红旗一杆杆枪,咱们的队伍势力壮……”《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一首陕北民歌,它描述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美丽情景。全曲曲调明亮,旋律优美,表达出苏区人民迎接自己队伍的喜悦之情。交响乐《北京喜讯到边寨》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来塑造乐曲的音乐形象,表达了边寨人民的喜悦心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春天奏鸣曲》是贝多芬第五小提琴奏鸣曲的别名,这部作品属贝多芬的早期创作,乐曲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乐观的情绪,音乐明快恬美,轻松活泼,犹如绚丽灿烂的春光,乐曲虽然是在描写大自然的春天,但更是借春天的情景记录了贝多芬青春时代对生活的感受。

“祖国是慈祥的母亲,我们生活在您温暖的臂弯!祖国是河流山川,那里有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男女声二重唱《和祖国在一起》表达了一代代中国人与共和国血脉交融、奋发图强;一代代华夏儿女开拓进取矢志不渝、不断追求民族复兴之梦的坚强意志。歌曲《江山》《星辰大海》《追寻》等,号召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峥嵘岁月,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歌曲《鼓浪屿之波》抒发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盼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主题。《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是一首专门为人民子弟兵创作的歌曲。这首作品歌词真挚朴实,细腻感人。就像一位战士在向听众倾诉峥嵘岁月里的赤诚之心和对祖国深深的思念,向听众宣读着人民子弟兵用青春与生命守护国家的崇高精神。

由郑发奋等表演的二胡齐奏《战马奔腾》,通过高难度的演奏技巧,绘形传神描绘出戍边战士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深情婉转、激情奔放的二胡竞奏,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唱一首颂歌,忆百年辉煌历史,鼓舞新时代伟大征程……”《万紫千红新天地》唱出了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奋力向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迈进的心声。音乐会在激昂优美的交响乐《我的祖国》《拉德茨基进行曲》中圆满结束。(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