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1

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希望。

12月31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深化认识,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前三季度,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特别是工业经济成效明显,1—10月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8.4%,利润总额增长77.1%,均位居全省第3位;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位居全省第10位;工业技改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幅高于全市税收增幅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9%,位居全省第5位,新增存贷比达到149.7%,位居全省第4位。今天的枣庄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重塑辉煌的愿望十分迫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更为我们干好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2022年是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按照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的部署要求,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干部作风“六大提升工程”,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

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总体按照略高于省里目标来设定,是2022年的计划指标,也是必须完成的底线要求。要“跳起来摘桃子,架梯子上台阶”,研究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工作目标是经过努力完全能够达到的;奋斗目标是需要拼尽全力、力争完成的。要全面理解“重点工作提升年”的“四个出发点”:基础需要巩固,短板亟待补齐,政策机遇叠加,新班子要有新气象;要力争实现“四个上台阶”:经济总量上台阶,工业经济上台阶,重大项目上台阶,金融保障上台阶;要全力做强“四大支撑”:培壮十大龙头企业,打造十大创新平台,建设十大特色园区,推进十大基础设施;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稳”和“进”的关系,“质”和“量”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经济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有限的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打造亮点、塑成优势,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

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要着力实施好“六大提升工程”:实施工业经济提升工程。三年攻坚突破,工业经济先要突破。要进一步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不断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底气和后劲;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千方百计招项目,不遗余力抓推进,以招商之效体现干部之能;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更需要创新来引领,谁有创新力谁就具备未来的竞争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要对标企业所需、群众所盼,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干部作风提升工程。抓经济工作,表面看是数字,背后靠的是作风。2022年还有更多硬仗要打,要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中开展“五比五看”,为三年攻坚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拼搏、攻坚克难,锚定目标、拼搏实干,奋力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提升,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