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打头阵”担当 集中精力强工业

——访市委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5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是在枣庄建市60周年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客观评价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开展以来的经验和成效,科学分析了枣庄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擘画了枣庄未来的发展蓝图,作为本次会议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深受鼓舞和振奋,深感欣喜和感动。”去年12月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市委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说。

他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必将以本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行动再提速、攻坚再提劲、工作再提效,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和竞技状态,坚决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完成好、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把全市工业经济推向一个更高水平,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中展示“工信担当”、展现“工信力量”、打造“工信队伍”、打响“工信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问:2021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答: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战略意图,深入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战略部署,切实扛牢“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

1至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排名全省第10位,较上半年提高5个位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利润同比增长77.1%,均居全省第3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平均9.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税收增长21.3%,高于全部税收增幅4.4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5家、“瞪羚”企业1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

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市工信部门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五量并重”“十抓并举”,履职尽责,埋头苦干,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通过多上快上工业项目做大总量。按照“抓重点、重点抓”的要求,围绕做大做强现有“存量”企业,建立重点产业头部企业“特别档案”,全力推动工业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二是坚持通过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做优存量。启动首届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常态化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动态调整市级技改基金2022年度投资项目库,强化“投保贷”联动,加大基金投资力度,坚定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信心。

三是坚持通过双招双引扩大投资做新增量。落实高位实施“链长制”部署,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智慧建设推进、龙头企业带动、管理服务规范等五大工程,发挥企业家招商主体作用,当好企业招商引资“店小二”,持续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及纺织服装、造纸等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融合发展做特变量。落实好《枣庄市民营经济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将民营经济发展考核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确保完成“1133”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好《枣庄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21-2023年)》,积极推荐争取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重点设备上云上平台,努力塑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和产业品牌。

五是坚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做高质量。靠上推动破解民营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若干措施落实落地,用好“延续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政策,聚力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分产业链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暨“链上企业家”座谈会、观摩会,探索开展“企业家进高校”活动,持续完善企业家沟通交流合作机制。(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