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0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既需要长远谋划,也需要分步实施。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全面提升、三年实现突破”的规划安排,进一步明确攻坚领域、重点工作、提升目标,2022年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只有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健康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质便捷、简明顺畅的服务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强发展的动力。

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就是营商环境大家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侧”转向“企业需求侧”,部署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干得怎么样、企业说了算、群众来评判,倒逼工作方法改进、服务质量提升。要畅通诉求反映渠道,用好“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听取企业意见,帮助解决难题,并将诉求办理情况向企业反馈、让企业打分。要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机制,聘请企业、社会监督员,收集意见建议,“找茬”“揭短”“亮丑”,不断疏通堵点、痛点、难点。要强化监督评价结果运用,建立问题即时反馈机制,动态公布整改提升情况,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部门和干部担当作为。

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就是审批服务大提速。审批服务效率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要持续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限,做到能减尽减、减无可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长、涉及部门多,要提供审批全链条管家式服务,实施“多审合一”“多验合一”,跑出项目审批的“枣庄速度”。要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一次办好”向“一次不跑”升级。要用好政务服务“找茬吐槽”机制,探索设立“办不成登记窗口”,倒逼流程再造、服务提速,让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就是政策落实大巡察。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落实,成败看落实。要把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巡察内容,深入查找责任扛得不牢、“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惠企政策不落实、监管执法不规范、便民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今年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跻身第一方阵。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查处通报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对政策不兑现、工作推进不力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要积极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打造诚信政府,引领诚信风尚。要推进营商环境立法,用法治的硬手段维护服务的软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驱动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核心竞争力。要对标企业所需、群众所盼,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的优劣更能准确真实地反映着每个城市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