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 生态 供水 发电

庄里水库逐渐发挥综合效益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庄里水库的建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并已逐渐发挥防洪、生态、供水、发电综合效益。

据介绍,近年我市降雨进入丰沛期,降雨量每年都超过均值,2020年、2021年全市降雨量更是突破了1000毫米。庄里水库试运行以来,充分发挥了调峰错峰作用,2019年汛期削减洪峰100%,拦蓄水量3189万立方米;2020年汛期削峰4次,最大削减洪峰百分比90.7%;2021年汛期削峰8次,最大削峰率达100%,确保了水库下游十字河流域防洪安全。

2019年11月10日至今,利用水库南放水洞及生态补水管道,共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基流放水达1685万立方米,恢复了下游十字河河道生态基流,补给了羊庄水源地地下水。通过人工放流渔业资源,累计投放鲢鱼、鳙鱼苗种375万尾,1.19万亩水面引来大批白鹭、灰鹭等水鸟栖息生长,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库供水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工业供水3000万立方米每年。通过建设岩马水库、庄里水库、城河、郭河、十字河、蟠龙河“两库四河”水系连通工程,可为滕州市、山亭区、市中区、高新区提供水源保障,助力全市三大攻坚战取得胜利战果。

水库配套建设了水力发电站,年发电量96万千瓦时。利用庄里水库的水源和地势条件,我市正规划新建一座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7亿千瓦时,日发电5小时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可产生节约标煤10万吨、年收入近15亿元的经济效益,将极大地促进我市低碳经济的发展。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纳入国家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并于2021年9月份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现正进行项目预可研前期工作。 (记者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