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坚持靶向培训 按需培训

技能人才“5+”培养模式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豹 马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加快培养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创新培养方式,坚持靶向培训、按需培训,探索技能人才“5+”培养模式,按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键”。

规划+行动,增强培养目标性。该局联合14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若干措施》,从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六个方面,提出25条“硬核”措施,精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目标方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能强市”行动,印发《2021年枣庄市“技能强市”行动方案》,针对“6+3”现代产业,积极开展“十大活动”,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进阶式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产业+需求,增强培养针对性。征集全市“6+3”现代产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需求,动态更新我市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第二批)。做优做强“金蓝领”高端培训,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告,实施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揭榜制”;支持企业根据培养需求开展自主培训,组织企业开展定向、定岗培训,并将培训补贴资金按规定直补企业。2021年全市共开展培训7.9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8797.8万元,为“6+3”现代产业输送了一大批技能精湛的骨干力量。

专场+定制,增强培养多样性。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针对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材料、特色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创新举办“6+3”现代产业技能人才专场培训班,提供“专场订单培养”,目前18家企业和院校达成学徒制培训合作意向;立足发挥培训“双结合”“双基地”“双导师”作用,推进校企联合定制培养技能人才,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支持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27家企业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联合定制培养企业职工10183人。

集团+平台,增强培养实效性。以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为依托,由全市7家技工院校、107家企业联合组建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印发《关于支持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我市技工教育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建立富有枣庄特色、走在前列的技工教育新模式;出台《枣庄市技能大师工作站管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枣庄技师学院等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填补市级高技能人才平台载体空白。

品牌+标杆,增强培养积极性。持续打造“鲁班传人”职业技能竞赛品牌,结合产业发展特点,组织9个工种的综合性比赛,为符合条件选手授予“枣庄市技术能手”称号;在企业推行“名师带徒”活动,认定一批“名师”,量化“带徒”任务;发挥市首席技师示范引领作用,拓宽选拔渠道,为“6+3”现代产业领域内技能精湛、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开通“直通车”,2021年评选市首席技师29人,通过以赛代训,以评促训的方式,推动了全市技能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记者 刘豹 通讯员 马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