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强化高质量法治保障

我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李同道李峰石爱作仉兴玉陈平张宏伟参加审议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7

枣庄新闻网讯 1月25日下午至26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李峰,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教科文卫委原主任委员仉兴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市委常委、一级巡视员王玉波,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副市长李守江,市委副秘书长、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辉等参加审议。

陈平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了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制定一系列富有山东特色的法规条例,以高质量立法促进了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领域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有力保障了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代表工作,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环境。回去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以更高质量推进科学民主立法,以更高标准加强改进监督,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时,陈平表示,省“两院”报告语言凝练、文风朴实、干货满满,通篇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各项措施实,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两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服务大局有力度、改革创新有深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有力推动了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回去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院”报告精神,加大依法治市力度,全力支持法检“两院”依法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司法工作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作出枣庄贡献。

张宏伟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凝练、文风朴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展现担当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融入大局、有力服务大局,推动人大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下步将结合枣庄政府系统实际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确保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二是着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地方立法,高度重视和抓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王睿、徐玲、李守江、王辉等代表分别发言,并就加强法律监督、普法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