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文化活力 涵养城市气质

——市文化中心场馆建成启用侧记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29

1月28日上午,2022年枣庄市文化惠民主题活动启动暨市文化中心场馆建成启用仪式在新建成启用的博物馆举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吐故纳新、转型攻坚过程中的精神原动力,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去年,我市对外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把“文化繁荣”写进了“十四五”十大重点任务之一。规划中提到,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培育人文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据悉,此次建成启用的场馆包括博物馆新馆、科技馆新馆、城市规划馆、文化馆新馆、公共美术馆以及枣庄大剧院,项目位于市文体中心内,是文体中心重要的“文化支撑”。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枣庄城市规划馆主要展示我市人文发展成就、体现我市历史文化底蕴,布展创意及脉络主要以“一条运河、千年古城、冠世榴园、中兴公司、转型新城”为五大创意源点,全面展现我市“自然宜居,山水枣庄”的城市风姿。整个展馆突出多媒体交互展示、景观生态模拟互动体验的特色,以过去、现在、未来为时间轴线,整体以“千年古韵·山水枣庄”为展示主题,将“运河文明”“工业重镇”“创新之城”等城市特质贯穿始终。

尖端科技同飞跃,文人积习消除却。在布展投资5400万元的科技馆内,声与电觥筹交错,光与影浑然交织,馆内设有“儿童科学乐园”“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生命与安全”“宇宙探索”“VR体验”五大展区,成为全市科技教育、科普培训、学术交流及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全力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科技支撑。“科技馆建成启用,标志着我市有了高水平的科普阵地,对于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公众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技馆馆长王金坚向记者说道。

作为我市文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建成启用的博物馆、文化馆、公共美术馆同样引人眼球。作为展现我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市博物馆新馆设有基本陈列展厅、临时展厅、专题展厅共6个,学术报告厅1个,拥有智慧导览系统、社教活动室、现代化文物库房、文物商店、文物修复室等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为满足各类文化发展需要,市文化馆新馆设置了非遗展厅、美术展厅、多功能演艺厅、报告厅,拥有舞蹈排练室、录音棚、直播间、琴房等专业配套设施。市公共美术馆新馆设有美术展厅、陈列厅,拥有现代化恒温恒湿库房,三座场馆共同构成了现代化文化场馆综合体,其功能聚集、要素齐全、设施先进,在全省居于前列,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本次新建成启用的枣庄大剧院是一座具备小型歌剧、流行音乐等多种类型演出功能的非驻团乙等剧场,包括剧场主体和独立售票厅两部分,总座位数为1183座,其剧场采用适用现代演出的品字形舞台,观众厅采用了马蹄形,另外还设有综合排练室、琴房、乐队休息室、演员化妆间等功能房间。

此次文化中心场馆的启用,既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文艺活动、科技展览、观演娱乐的综合性文化平台,也搭建了展示枣庄历史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事业繁荣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记者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