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总投资172亿元 进一步构建完善现代水网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3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和“四水四定”的原则,围绕城乡水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聚焦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提升水安全保障、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三大重点,保障防洪、供水、生态、粮食等四大安全,谋划一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城乡水务项目,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枣庄现代水网。规划“十四五”期间,实施项目128项,总投资172.88亿元。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枣庄市水利建设发展总目标是构建安全牢固、生态和谐、空间均衡的现代水务工程体系和运行高效、管控有力、智慧融合的现代水务管控体系。具体从节水供水、防灾减灾、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农村水利以及城乡水务监督管理五个方面入手。

其中在节水供水方面。到2025年,全市总用水量控制在10.37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60,全市新增供水能力1.19亿立方米。而在农村水利方面。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4%,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覆盖比例达到80%,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到7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期间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围绕不断改善河湖健康状况,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统筹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水环境修复、美丽河湖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全面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