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非遗里的山东年】看600年历史泰山皮影如何玩转虎年

作者:崔冬梅 丛润祺 泰安台 靳岩 曹霄飞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2022-0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泰山皮影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为难度极高、演出精彩的“十不闲”手法而备受百姓喜爱。

灯光起、锣鼓响,尺余长的皮影在泰山皮影传承人范正安的手中舞出了万马奔腾的气势。范正安,79岁,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今年是农历虎年,他特意创作了主打龙虎元素的作品《喜迎2022》。“今年是虎年嘛,这个是表现‘虎’的元素,同时我觉得应该把龙的元素也表现出来。因为在民俗当中,龙虎是不分家的,得把它表现出来,生龙活虎嘛。”谈起创作的初衷,范正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泰山皮影戏有600多年历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风是山东大鼓,人物的语言和性格也有鲜明的山东色彩。而最让人叫绝的是,其他地方的皮影戏往往都需要一个戏班才能完成,泰山皮影的演出却必须由一个人完成,八样乐器一人操作,同时指挥影人和演唱,这就是“十不闲”。而范正安是中国唯一完整保留泰山皮影“十不闲”绝技的人。这项绝技也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

“我感觉到这个手都忙不过来似的,很喜悦,有年味的感觉。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候。”今年50多岁的李桂菊在观赏完后意犹未尽。在场的一位小朋友也表示很喜欢,“老虎特别威风,那个‘小人’斗它的时候,它跳起来特别好玩。”

“脚上踩着锤,手里拿着人,嘴里唱着词儿,”范正安说,“一个人的皮影戏,所谓戏得有音乐、乐器、这一套就是手脚并用。”

虽然年近八十,但范正安却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并一直保持着不竭的创作活力。“我是用古老的方式赋予它一个新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你必须有新的东西。”范正安告诉记者。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范正安根据冬奥会的项目制作了两个影人形象,雪橇、高山滑雪等运动项目被他演绎得惟妙惟肖。范正安表示,运动员的精神状态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将在奥运会期间尽可能多地演出。

作为传统艺术,除了创新,传承也是一大课题。如何让泰山皮影戏传承下去,范正安也做了不少努力。目前,他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十余家剧场,收了30多位徒弟,还走出国门,让世界各地人们领略到泰山皮影的独特魅力。“在传承这个方面我是责无旁贷的,作为一项古老的艺术的传承人,我不仅要让它传遍全国,更要走向世界。”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丛润祺 泰安台 靳岩 曹霄飞 泰安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