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院的新年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4

枣庄新闻网讯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市儿童福利院,看到福利院的大门外贴上了虎年欢度春节的新年贴纸、高挂起了大红灯笼,院内也用红色、金色气球搭建起新年快乐的模型,教室里的黑板上装饰着欢度中国年系列主题黑板报,让这里的孩子们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活动室里,一群小朋友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拍着皮球。见到记者到来后,几个活泼点的小朋友簇拥过来。“阿姨,阿姨,新年好!”一位在活动室里玩耍的小朋友在见到记者后,跑过来对记者说。“阿姨,你放好这个,别摔了!”这是一位患有小儿唐氏综合征的小朋友不停地指着记者随身带的相机交待着。“阿姨,阿姨,你看我的新衣服!这是张妈给我穿的。”这是一名患有先天唇腭裂的小朋友开心地告诉记者……另外一间活动室里,音乐掌声不断,大一点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跳着欢快的舞蹈,动作娴熟、笑容灿烂。当听闻记者要给他们拍照留念时,孩子们都自信地看着镜头咧开嘴笑起来。记者看到这一幕幕时,感受这里到处都充满着爱的气息,孩子们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阳光乐观。当被问及怎么称呼院内老师时,一个小朋友跑过来对着记者说:“这是乔妈、这是张妈、这是高妈。”一个简单的称呼表达了孩子们对院内工作人员的依恋,让记者感受到他们虽然失去了父母,但是在这里仍有人爱着他们、呵护着他们。

“我今年16岁了,7岁来到这里,今年我已经在济宁曲阜上了技校,学的康复护理专业,毕业后也要投入福利事业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16岁的小奇(化名)同学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年龄即使超过18岁,但只要还在读书,院方依然会帮助他们。

在教师办公室,一位老师正认真地做着房间、地面、餐具、玩具消毒记录。这位老师名叫张沙沙,今年36岁,也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是她在福利院过年的第十六个年头了。记者邀请她聊两句时,她还很不好意思,但一聊到这里的工作、孩子时,张沙沙就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这里孩子大部分从一出生就被抛弃,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爱,从养育照料、特殊教育、康复训练,每一个环节都要保证给孩子最好的,把他们呵护好、培养好、教育好。我也从刚来到这里的不适应,到现在喜欢这份工作,同时也感到自己的这份工作特别伟大。”

“春节长假期间,为确保孤残儿童的安全,让他们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我们强化多项节日安全保障措施,工作人员采取48小时值班制度,全院职工留院轮班值守,让60余名孩子过个好年。”福利院工作人员刘翔说。(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