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不负春光 一起向未来——热烈祝贺北京冬奥会开幕

作者:央视评论员
来源:央视网 2022-02-04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世界的目光投向这里——北京冬奥会来了!

在这风和景明的夜晚,奥运主火炬将在继2008年之后,再次在中国北京的鸟巢上空燃起。来自全球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朋友们将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荣耀时刻。

这自然让人想起2015年7月31日那个傍晚。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念出“北京”的那一刻,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成员们一跃而起,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落户中国。

“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斗转星移,春华秋实。六年多来,中国的冰雪奥运之路,走得坚定而有力,蹄疾又步稳。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的殷切嘱托,满怀“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坚定信心,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自主建成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编织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马鞍形“天幕”……树立起硬件建设的新标杆;以面向未来为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冬夏项目场地双向转换,赛后利用和全民健身充分结合,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凸显“中国方案”的智慧;以推动冰雪运动为目标,提前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将“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极大改变了世界冰雪运动的版图。

相聚五环旗下,相约长城内外。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力量、担当和风范。我们坚持冬奥筹办与疫情防控两手抓,面对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紧迫的时间,高效地完成了各项筹办工作,确保盛会如期开幕,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赞誉,再一次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中国之治”在冬奥舞台上的特别注脚。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冰雪英豪共赴冰雪之约,共度人生的巅峰时刻。面对世纪疫情,这不仅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扎实践行,也是对人类坚韧、顽强、团结之意志和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时代强音,增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鉴,重塑疫情之下国际社会的信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澎湃动力。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青春做伴,不负春光!让我们共同见证奥林匹克运动与东方文明的再度牵手,演绎奥林匹克史上新的传奇,让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曙光照耀前行之路,一起向未来!

央视评论员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