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禁放,让过年更绿色文明

作者:张怡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5

为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共安全,1月26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全市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此“禁燃令”持续至3月13日。这是我市第一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也是我市更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耳朵没有听到烟花爆竹尖锐的鸣叫,眼睛没有看到硝烟弥漫的缭绕,鼻子没有嗅到火药呛人的味道,今年春节实实在在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清新年味。而这种感受是多年来的春节所不曾有过,大家内心自然十分欣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市民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不再任性,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枣庄的天更蓝了。如今环保意识日渐深入人心,禁燃禁放也是与时俱进,助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绝大多数居民对过度燃放烟花爆竹非常反感,大家都清楚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种弊端,也经常看到或听到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种种事故。但有些小区,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阵势甚为强烈,尤其是除夕之夜零点后,密集震耳的鞭炮声会响彻好长时间。“禁燃令”实施后,虎年春节我市各个小区因烟花爆竹的缺席而变得安静了。这是一种旧习俗的诀别,更是一种新风尚的开始。

不闻鞭炮声,年味一样浓。城乡到处没有烟花爆竹碎屑铺成的“红地毯”,大街小巷依旧张灯结彩、舞龙舞狮热闹上演、欢声笑语不断,年味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多了几分清新与祥和。“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流传千年的老传统突然改变了,然而大家都认为,不放鞭炮只是形式上的改变,并不影响年味,真正的传统流淌在血液里、绵延在精神中。

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旧年俗与绿色文明的新年俗交相辉映,塑造着当代中国春节的文化景观:穿新衣、吃饺子、逛公园、去广场……其乐融融;短信微信拜年送祝福,时尚又温馨;走进影院看贺岁片,轻松而愉悦;购买电子鞭炮挂在家中,同样烘托喜庆气氛……可以说,中国年的真正魅力本就不在外表,而在团圆、祥和、重视家庭的内里。时代在进步,年味的体现形式也在更新,过年新年俗亦是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辞旧岁不需漫天烟火,迎新年静待春暖花开。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天空更湛蓝,空气更清新,生活环境更舒适。少一点污染,多一点健康;少一点危险,多一点安全。移风易俗,让我们以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张怡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