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入职大学生异地过年,感受矿山“家”的温暖

作者:张莉萍 尹丽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05

枣庄新闻网讯 贴春联、包水饺、赶大集……虽是异地过年,但在蒋庄煤矿新入职的大学生易志鹏、包宏伟、赵小靖、邓悦、周峰合心中,这个春节可以说是有温情、有文化、有内涵、有感动……不仅让他们惊喜多多而且收获满满。

“现场炸爆米花、吃糖葫芦,还能捏面人、写福字,咱矿上的‘年味大集’真让我过足了瘾。我和工友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这个春节过得太有意义了。”来自山西的大学生赵小靖意犹未尽地说。赶完“年味大集”,再到“笑语迎春”新春联欢会上“露”一手,合唱一首充满激情的歌曲《国家》,歌颂伟大的时代……这个春节,赵小靖和同她一起分来的大学生们忙着赶“场”、忙着开心,一场又一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带给他们连连惊喜、阵阵欢乐。特别是矿上专门为大学生们举办的“青春向未来·逐梦在蒋矿”大学生迎新年成长会,更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器重与关怀。

“矿上为我们考虑得非常周到,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心意,在矿上过年感觉比在老家过年还要热闹。”来自湖南的新入职大学生易志鹏说。易志鹏告诉记者,这满满的心意不仅体现在精神层面的关爱,更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能回家过年,他专门给父母录了一个拜年小视频,在视频中他让父母放心,蒋庄煤矿各项福利待遇好,还有新年大礼包,这个新年他收获多多、惊喜不断。另外,易志鹏说还有一个惊喜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那就是矿上从除夕到正月初三,连续供应了四天的免费水饺,而且还有免费菜饭,让他感受到了“在矿如在家”的温暖,驱散了思乡的忧愁。

“陈艳姐和家人对我都特别好,在那里我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一样,一起包水饺,和小朋友玩,还学习了打麻将。陈艳姐还带着我出去感受了薛城的民俗,这个除夕夜我将终生难忘。”来自黑龙江的新入职大学生邓悦在工友陈艳的盛情邀请下,来到薛城和陈艳一家人欢欢喜喜过大年。而赵小靖和来自广西的周峰合这个除夕也过得非常有意义,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过年的仪式感一样都不能少,她们先将单位发的春联贴到门上,然后自己动手剁馅、和面、擀皮,还做了一桌子丰盛的菜。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我们自己包的水饺,又好吃,又有颜值。爸爸妈妈,等回家的时候,我也包给您二老尝一尝。”在视频中,两位青春靓丽的小姑娘向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单位的福利待遇好,我把单位发的购物劵全部购置了年货寄回家中,还给爸爸妈妈发了一个大红包。”赵小靖自豪地说。

来自内蒙古的包宏伟是蒋庄煤矿综采二区见习技术员,他春节选择坚守岗位,跟随师傅、综采二区区长代召现一起到百米井下,现场积累工作经验,和工友们在岗位上过大年。“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我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智能化工作面的工作原理。新的一年,我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为集团公司转型突破贡献青春力量。”包宏伟信心满满地说。

就职于蒋庄煤矿美源热电厂的易志鹏同样选择了坚守,他主要负责各类环保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深入现场主控室抄数据,是一项必须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的细法活。“这项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精细,如果一个地方出错,那么整个报表就会出错,会耽误我们的生产,所以,一丝一毫也不敢疏忽大意。”易志鹏说。

这个春节,蒋庄煤矿五名“后浪”开心着、忙碌着、收获着,虽然不能回家过年,却无时无刻不感受着矿山大家庭的温暖。新的一年,他们对矿山的明天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美好期待。(记者 张莉萍  通讯员 尹丽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