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我国首台雪蜡车亮相冬奥会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2-07

可能很多人听到“雪蜡车”三个字时,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它体型庞大,展开面积可达92.5平方米,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它“本领高强”,车内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可实现5G、8K全媒体传输。

在本届冬奥会上,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亮相,一举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雪蜡车有什么用处?“给雪板打蜡是冬奥会雪上项目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打蜡对于雪板的维护,尤其是加快滑行速度十分重要。而雪蜡车,就是一个供打蜡师工作、休息,甚至生活的地方。”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高爱东说。

在冰雪运动发达的国家,基本都有自己的雪蜡车,以保障运动员的比赛需求。可以说,一辆雪蜡车就好比一个赛时的“作战指挥部”,为运动员、教练员、打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

过去,我国在雪蜡车领域一直处于空白,运动员在参加比赛时,大多使用组委会提供的临时打蜡房。为了在北京冬奥会中,让我国运动员用上自己的雪蜡车,山东省于2020年11月6日成立了雪蜡车联合攻关指挥部,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厅、泰山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调度下,开始了雪蜡车的研制和攻关任务。

项目刚启动时,由于相关技术受国外严格保密,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研发人员无法见到实物,项目推进遇到极大挑战。高爱东告诉记者,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在大量收集雪蜡车的相关数据、信息,以及运动员、打蜡师的意见后,初步拟定了设计方案,并在摸索中持续推进。

每一场比赛前,为运动员的雪板进行细致的打蜡,是打蜡师在雪蜡车工作台上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在研发过程中,泰山集团积极对接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研发雪板成型技术、雪板底部材料、冰刀镀膜等关键技术,全面提升了雪板的技术含量。同时,开展了雪蜡在多种场景下不同形态的应用研究,以切实提升我国在冬季运动及高端体育技术和体育装备领域的科技水平。

除雪蜡技术研发外,泰山集团还有针对性地为雪蜡车配备了多类国际领先的高端智能化设备,包括公共卫生防疫消杀一体机、碳纤维山地自行车、划船滑雪训练器等。通过智能体育器材的配备,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全场景模式。

据介绍,国内首台雪蜡车不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还申报了包括21项发明专利在内的81项专利、24项技术突破。雪蜡车牵引车采用全球领先、自主研发的中国重汽新黄河重卡,动力系统来自潍柴氢燃料电池系统,确保低温极寒条件下的车辆运行。

在历时11个月的研制之后,首台雪蜡车于2021年10月27日交付使用。同年11月2日,雪蜡车奔赴河北崇礼、上海等地,开始了冬奥会前与国家越野滑雪队共同训练、比赛的磨合阶段。如今,国家越野滑雪队走到哪里,雪蜡车就跟到哪里。从使用效果来看,国产雪蜡车克服了恶劣天气、路途遥远等问题,为中国国家队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