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1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枣庄市统计局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全年GDP增长8.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全省持平,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意识,经过共同努力,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总体向好、速度提档、质效双升以及动力增强四个方面。

据悉,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增长8.3%,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位次居全省第8位,为16年来最好水平,总体向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7.1%,居全省第3位。全市重点调度的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1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10位,“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成效显著。

其次,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全年持续呈现提档加速态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另外,总量和效益均实现新突破,GDP逼近2000亿元,达到1951.5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增强。2021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9.09万户,增长6.1%。“四上”企业户数合计达到2351家,同比增长18.9%,创三年来新高,其中新入库纳统的“四上”企业达532家。(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