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丨山东自贸试验区:推动制度创新 跨境贸易更便利

作者: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2022-02-25

山东通过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让跨境贸易更便利,以平台引领推动外贸固稳提质。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这家外贸企业线上填报准备出口的产品信息,就可以获取班列订舱、场站堆存、报关等服务。随后,出口货物在综保区内集结、分拨和转运,第二天通过中欧班列发往“一带一路”国家。相比原来的出口程序,企业节省了近一半时间。山东博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美兰说,“原来我们是联系货代,处理订舱、报关、转运等这些工作,经常电话、微信、qq各种沟通,非常繁琐。现在通过自贸区的服务平台,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打造了应用于中欧班列的数字化贸易平台,已为2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仓储、订舱、报关等一站式线上服务,他们还通过区块链技术,在集装箱上贴一个专属的“码”,在线上可以实时查看货物位置和状态,实现对货物发运前的精准监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依坤说,“坚持创新引领,不断优化“链上自贸”数字化贸易服务平台功能,深化拓展在保税物流、保税展销、加工贸易等领域的应用,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推动数字化的同时,货物通关创新也让贸易更加便利。斗山工程机械公司是烟台自贸片区内的一家韩资企业,因生产需要,每月从韩国进口300多票的零部件产品,按照中韩自贸协定,企业每进口一票货物,提供原产地证书后,可以享受关税减免。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税收征管科科长王志伟说,“企业向我们反映,因烟台与韩国距离较近,经常会出现货物已经运抵烟台港,而韩国出具的原产地证书还没办好的情况,因为企业着急办理通关手续,有时会放弃关税减免,优惠政策无法充分享受到。”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烟台自贸片区优化监管方式,实行“汇总征税”模式,企业凭借银行保函和原产地资格申明,货物可以先通关放行、企业享受关税减免,随后再补交原产地证书。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通关高级经理 魏玮说,“使我们全年关税节省的总金额达4500万人民币,这对我们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抢抓RCEP生效带来的机遇,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完善“出口农产品前置检测”机制,在片区内的实验室可以完成500多项农残等指标的检测,结果与韩国互认,多数农产品到达韩国港口后,不再需要抽样检测,可以直接通关,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已实施110项试点任务,形成189项创新成果,今年将打造“文化产品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跨境电商、易货贸易等新业态,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