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首次实现连续3年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8

枣庄新闻网讯 1月19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2021年,我市按照保稳定争前列思路,狠抓安全生产,各项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年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为全省4个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市之一;首次实现连续3年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连续3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我市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出台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确定了121个行业的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市安委会办公室实现实体化运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2轮安全生产巡查,巡查了4个区(市)、枣庄高新区以及17个市直部门,实现了2年内区(市)、部门巡查全覆盖,并顺利完成了省对市安全生产巡查。

我市严防风险,守住底线,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三年专项整治“1+2+19”工作方案,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全市排查解决政府部门层面问题97项,企业层面排查隐患17.4万项,制定制度措施191项。市安办成立7个督导检查组,每月组织对区(市)、部门开展督导检查。为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市安办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17个市直牵头部门在26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头实施,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派出检查人员9.03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27万家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4.4万项。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异地执法互查等执法模式,先后开展了6次专项执法活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1.25万家次,查处各类问题隐患3.52万项。

在提高监管治理水平方面,我市积极打造制度创新“新样板”,实施安全生产双月教育警示制度,去年共开展教育警示活动787场次,参加教育警示企业2.24万家次,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教育警示2.06万人次,增强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制度,选聘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30名,积极发挥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三员一体”作用。大力推动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落实安全总监配备制度,全市313家企业实现了安全总监“应配尽配”。同时,高标准升级应急指挥平台,建成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融合通信系统,拓展与65个镇街、22个重点市直部门及枣矿集团、6座大中型水库、移动应急指挥车视频互通互联,实现协同会商、指挥调度、专题研判、快速处置,有效支撑全市应急指挥平台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引导企业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广联泓化学公司信息化建设经验,兖矿鲁南化工公司纳入应急部“工业互联网+危化品生产”试点单位,指导泉头水泥狮子山矿试点开发建设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

我市还探索监管手段“新模式”,创新专家查隐患机制,针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分别建立专家库,组织专家进驻重点企业“坐诊”检查。2021年,全市共投入949.43万元,聘请专家3036人次,诊断企业6458家次,排查隐患2.5万项。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驻点监督,各级共派出驻点监督人员551人,驻点监督企业467家,累计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4668条,整改问题隐患3.76万项,“点穴式”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