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冲在前

——记峄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孙中来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1

年近半百的孙中来,现任峄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1991年12月入伍,在武警内蒙古总队服役,在部队服役和在军校期间,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武警内蒙古指挥学院全优学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荣获武警总部特优班长荣誉。

2008年12月,他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9次,先后荣获“全市公安机关警营之星”“全市公安机关十佳特巡警”“枣庄市退役军人抗疫先进个人”“枣庄战‘疫’最美警察”、山东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等荣誉。

13年来,孙中来一直在基层所队工作,先后从事过派出所、多警联勤工作。

2016年6月23日13时许,孙中来带领多警联勤巡逻队员巡逻中,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峄城区北大桥河岸边有一女子欲跳河轻生。接到警情后,他们迅速赶到峄城北大桥,发现一名女子坐在东河岸边护栏上痛哭。

当时大雨滂沱,孙中来冒雨做该女子思想工作,但该女子无动于衷,只是哭泣。孙中来没有放弃,和队员们一起继续与其谈心。后在交谈中得知,该女子姓徐,家住峄城城区,因家庭突发变故,负担过重,遂产生轻生念头。孙中来和同事针对这一情况,从该女子若做出冲动行为后对其子女的影响等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其放弃轻生念头。孙中来与同事一起将徐某带到坛山派出所,同坛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共同劝导,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徐某安全回家。

2020年1月29日,峄城区人民医院东院区设置隔离医学观察区,需要抽调公安特警队员上勤,协助医护人员加强对被隔离人员的管理。孙中来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到隔离区内执勤,并第一个把请战书交到领导手里。

一次,一名被隔离的老人趁人不备从运送垃圾通道逃跑,被发现后怎么劝也不愿回去。孙中来率先靠上去,面对面和他拉家常,并把自己的羽绒服拿来给身上沾满垃圾的老人穿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工作,老人被劝回隔离区。

2020年2月13日上午10时许,正在东方怡源二楼隔离观察区执勤哨位巡逻的队员,发现一名被隔离人员晕倒。得知情况的孙中来快速跑到现场,第一时间对晕倒人员现场实施紧急救治。医护人员赶来时,发现丁某因血压突发性升高而晕倒,经过及时救治,丁某清醒过来,恢复了正常。

2020年2月24日23时许,数十名学生从外地回枣庄,需要隔离医学观察。孙中来和医院领导制定周密预案,将每一名学生安全带进隔离区进行隔离。

领导得知孙中来身体不好,多次要替换他回家,他总说:“我已经熟悉这里的工作流程,也积累了防护经验,还是让我坚守吧。”

值守期间,家中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病重住院,家里人一直瞒着他,年幼的女儿打电话不小心说漏了嘴,他听后默默地流泪。连最亲的姑姑不幸病故,孙中来也没能回去送最后一程。他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自己能解决的,就不给组织添麻烦了。”

2021年1月19日,因为奶枣检测为阳性,在东方怡源需要集中隔离100多人,孙中来又主动请缨,带领队员坚守一个多月,圆满完成隔离区驻勤任务。

2020年10月22日,分局刑警大队要对近期侦查的一宗团伙盗窃案件收网,考虑到嫌疑人持有管制刀具,需要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警配合执行抓捕任务。孙中来又一次主动请战,和其他参与行动的民警协同作战,将两名长期流窜在临沂、济宁、徐州等地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

在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中,孙中来强忍母亲刚刚病故的悲痛,主动奋战在第一线,带领队员出色完成安保任务。在全市公安特警反恐处突应急拉动演练、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因组织严密、指挥规范赢得市局和峄城公安分局的集体嘉奖令。

13年来,孙中来时刻将百姓安危记在心间,恪尽职守,除暴安良,执法为民,亲手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就多达60余人、带领队员查扣违法车辆70余辆、执勤巡逻中救助群众370余次、调解各类纠纷600余起。退役不褪色,从军人到警察,30年的风雨历练,让孙中来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