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

——一论学习贯彻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4

市委书记陈平在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未来也必将因工业而强。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培育壮大以六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6+3”现代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枣庄特色的工业现代化之路。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基础上,再用三年时间扩大战果、塑成优势,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就要夯实工业基础、聚焦工业率先突破。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紧紧围绕六大先进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高端装备产业要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的机床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高端化工产业要快速壮大氨基和醇基两大标志性产业链,建成国内重要的绿色化工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要聚焦锂电集中发力,在氢能、生物质能等方面实现大突破;新材料产业要瞄准高精尖特,打造行业领先、全国知名的特色前沿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新医药产业要深耕细分领域,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兽用药品、健康食品四大板块同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抢占发展“智”高点。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就要夯实工业基础、聚力培育产业新亮点。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这是巨大鼓舞、更是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扩规模、延链条、提品质,力争五年内打造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坚持全链条覆盖,精准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坚持全区域布局,建设枣庄高新区锂电核心基地。坚持全周期服务,完善政策支持、金融供给、人才保障、技术研发、物流交通等产业服务体系。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就要夯实工业基础、强力推动技术改造。要深入开展“技改焕新行动”,推进建材、纺织、食品、造纸等传统产业降本增效、焕发生机。突出智能化改造方向,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扩大“鲁班故里·枣庄建造”建筑行业品牌影响力。持续做大技改基金规模,健全技改奖补政策,提高技改服务水平,探索形成工业技改的枣庄模式。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就要夯实工业基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要提升项目谋划能力,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策划包装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精准运用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合作合资、市场换投资等方式,促成一批百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实施。加强要素保障创新,强化政策协同,对内深入挖潜,对上积极争取,推动精准供给,以新思路新举措打破要素“天花板”。健全完善集中开工、现场办公、观摩评比等制度,让“好”成为为企服务的标配,让“快”成为项目建设的常态。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就要夯实工业基础、着力促进产业融合。要坚持抓工业带产业、抓工业促产业、抓工业兴产业,推动一产往后延、三产走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向特色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新型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崭新征程已经开启。只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苦干实干加油干,“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必将越走越顺畅,共同富裕的画卷必将越绘越美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