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畅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受

作者:孔猛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7

枣庄新闻网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自我市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枣庄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参加盛会。虽然是第五次参会,但3位代表仍然非常激动。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他们畅谈了聆听《报告》后的感受和体会。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回望过去、审视当下、谋划未来,内容客观、目标明确、举措有力,用事实和数字总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枣庄市委会主委王凌在接受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提振信心,温暖民心,鼓舞人心。《报告》提到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源低碳转型,这也给我市这座能源枯竭型城市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还指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随着三孩政策的逐步完善,王凌表示,这将提高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从而有效调整我国的年龄结构,改善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家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说起自己聆听报告后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峰向记者说道。他表示,当下制造型企业“双技”人才缺口很大,在下一步教育教学上,要把《报告》精神带回学校,和学院教师们一起引导学生深化科技创新意识,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

“今年的《报告》一如既往地‘实’。”说起聆听报告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向记者说道。他说,因为去年疫情的延续,我国的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在此前提下,总理报告展示了去年我国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报告》在2022年工作的布局上,求真务实,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今年制定的目标符合国情,更符合当下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目标分9个方面作了安排,针对性非常强,措施很具体,我听后感到很踏实,也很振奋。”郑月明向记者说道。

郑月明说:“作为一名新材料制造企业代表,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发展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加大创新力度,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孔猛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