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未来就在眼前,共赴美好春天

作者: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3-07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三月的春风不仅带来了春色,更点燃了无数奋斗者干事创业的激情。3月7日,山东省委网信办推出原创歌曲《未来就在眼前》,引发了人们热议“创新”和“未来”的新一轮浪潮。在全国两会这个“春天的盛会”召开之际,山东用歌声凝聚起团结向上的蓬勃力量,为共同奔赴美好春天呐喊鼓劲。

“越过山东的山,极目大海的蓝,用奋斗致敬齐鲁的先贤……”透过歌声,仿佛能看见山之巍峨,海之辽阔,以及在山海之间的厚重大地上,曾为我们“栽树”的先人,和今天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奋勇前行的齐鲁儿女。

“身为好汉就要敢为天下先”“齐心鲁力赢得未来主动权”,这份豪迈和自信,用来形容今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山东,再合适不过。曾经,山东给人的感觉不外乎质朴厚重。今天的山东,仍然保有质朴厚重的一面,但身上逐渐多了锐意进取的锋芒,性格里敢说敢干、敢闯敢试的一面更多展示了出来。

今天的山东,这份底气源于清醒的自我认知。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九个方面的比较优势十分突出: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这些比较优势,在人们的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山东的菜“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外地游客感叹“我怎么那么爱山东人民呢”,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首台雪蜡车是“山东造”……这些草蛇灰线,隐藏着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是山东赢得未来主动权的基石。

今天的山东,这份勇气始于清晰的发展路径。“敢为天下先”是指敢于做先行者,开天下万物之先河,做他人未曾做过的事。但敢干不是蛮干,抓住“牛鼻子”是关键。年初七的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从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推进落实等十个方面,抓好“十大创新”。“创新”,成为山东“虎年第一会”的关键词、核心词。“我们奋力走在前,让这片沃土新意盎然”,既是山东的方向,也是未来的目标。辩证来看,山东当下在创新方面的短板弱项,正是未来山东发展的巨大空间。2021年,山东一举迈过了“8万亿”GDP大关,牢牢抓住创新力这个动力源,未来,山东将实现新的更全面的质变和突破。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40余年来,依靠改革创新,山东走到了今天。未来,山东将继续依靠改革创新,为发展持续注入澎湃活力,开创新时代山东更美好的未来。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是1亿多齐鲁儿女共同的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起唱响奋斗之歌,未来就在眼前,春天就在眼前。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