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二论学习贯彻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8

市委书记陈平在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做强发展支撑是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保障。要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突出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创新平台、建设特色园区、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要强化企业梯队培育。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强则经济强。要坚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壮大规模与提高效益并重,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重点支持,努力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集群。加大“准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加强企业上市服务,实现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机制,扶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创二代”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要强化平台能级提升。平台是配置资源的载体,能级越高对经济支撑作用越强。要树立平台思维,以十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各类平台,让更多优质资源汇聚枣庄、服务枣庄。要推动研发平台扩量提质,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增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要提高公共平台服务水平,完善信息咨询、中试熟化、检测认证等全链条公共服务体系,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发挥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作用,推动枣庄(上海)产业促进中心高效运行,打造招商引资“桥头堡”、成果转化“孵化器”。办好锂电产业展览会、中小机床展销会、薯业博览会等全国性展会,不断提升枣庄对外知名度。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要强化园区集聚效应。园区能够降低配套成本、集聚生产要素。要坚持把园区作为发展的主战场,不断优化布局、提升能级,构建国家级开发区示范引领,省级开发区、专业园区、特色园区协作协同的发展格局。要抢抓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优化园区发展规划,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要提升园区承载力,完善政策支持、金融保障、土地供给、政务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推广标准厂房建设,实现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全覆盖。要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深化“标准地”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探索“事前承诺+事后监管”模式,让园区活力充分释放、主责主业更加聚焦。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既能稳投资稳增长,又能利长远促发展。要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原则,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运营枣庄机场、临滕高速、新台至京台台儿庄连接线、京杭运河二级航道,加快推进济枣高铁、枣徐铁路、枣临城际铁路,超前谋划轨道交通线网,构建“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畅通中心城区“大外环”,形成“八纵八横”国省道公路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完成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两库四河”连通、陶沟河北洛截水沟片区综合整治等水利工程,构建现代水网体系。要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推进物联网、5G应用、充电桩等项目建设。

放眼全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环顾周边,合作与竞争交织。审视自身,希望与困难同在。只要我们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发展不动摇,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推动枣庄在新的征程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