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山东好品“1+1”等于什么

作者:刘英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刘 英

好品+好品=?

渤海活塞,来自滨州的零件品牌,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国产车发动机用它,大众、康明斯、福特、卡特彼勒等国际品牌都是它的客户。潍柴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高端柴油发动机,装备首选渤海活塞。在发动机制造业上下游,这两个“好品山东”品牌,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把山东推出的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细细分析会发现,入选品牌“上接天际、下接地气”, 家用电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品类,互为供需的 “好品”结伴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布局产业链,形成好品矩阵,为实施质量强省提供支撑。

山东好品产业链中,领跑企业占据头部市场的同时,也肩负带领行业跑步前进的责任。最近火起来的“预制菜”已在潍坊诸城悄然开花,得利斯等“好品山东”品牌食品加工企业抓住这一机遇,实现“老树发新芽”的转身。目前,诸城“预制菜”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上游原料充足、中游加工精细、下游市场广阔的产业链,规划“十四五”期间打造500亿级的预制菜产业集群。

解读“好品山东”,会发现“好品”产业链已在布局。对照时间表,可以看到一张清晰的路线图。2020年,山东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链长制”,随后省内各地市陆续出台具体措施。2021年,山东宣布将全面推行“链长制”,聚焦10个重点产业、35条关键产业链展开深度解剖梳理,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和“N张清单”,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法展开规划设计。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链长制”提出新要求,“一链一策”提升42条关键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合作机制,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

山东好品“1+1”,不再是等于2的逻辑,是可以撬动产业链,是可以持续发生裂变,是培育出更多产业集群的可能。比如“十四五”期间规划的5个农业千亿级重点产业链、10个以上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海洋风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等等,都需一个个“好品”来支撑,从而推进高质量发展。

山东好品“1+1”等于什么?从产业链条看,有着更多答案。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