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四论学习贯彻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0

市委书记陈平在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增量”。

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就要构建高质量创新生态。要围绕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要素顺畅对接、高效配置,不断厚植创新创造的沃土。要深化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改革,大力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协同突破“卡脖子”难题。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健全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新增发明专利300件以上。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和动力。

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就要促进高效率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要拓宽科技成果供给渠道,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持续加强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的战略合作,做大科技创新“种子库”。要发挥济南大学产研院、浙大山东工研院和中科院化工新材料联盟、鲁南科创联盟作用,推进更多成果精准对接、快速转化。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科技成果转化绝非易事,要树立“陪着项目一起成长”的意识,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枣庄落地生金。

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就要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要实施枣庄英才“倍增计划”,千方百计留住用好现有人才,靶向引进一批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汇聚一批创新创业团队。要创新引才用才工作机制,推行“人才+项目+资本”“产业链引才”“揭榜挂帅”等引才模式。要优化改进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统筹做好人才就业创业、落户居住、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服务,打造“人才来枣更有为”工作品牌。要实施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行动,发挥市技工教育集团作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选拔一批枣庄首席技师、鲁班工匠。实施“游子回枣”和“大学生留枣”计划,支持各类枣庄籍人才返乡就业、驻枣高校学生就地创业。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发展的竞争,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重在“引”,也贵在“育”。引人育人,目的在用人。会不会用人,里头大有学问。要看有没有机会和舞台,也要看有没有信任和激励。引进人才,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枣庄发展急需的人才,要不看学历看能力,只要是管用的,不惜重金也要引进来、留下来。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程度激发人才动力活力,就一定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推动枣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是战略选择、长久之策,不是一日之功、不会一蹴而就。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走好脚下每一步,干好当下每一天,干群合力共同创造经济繁荣、物质充裕、生活殷实的富强家园!(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