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林,同防火——致全市人民群众森林防火倡议书

作者:
来源:市森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03-10

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

当前进入风干物燥、野外用火集中、人员活动频繁的防火关键期。为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枣庄市森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认清火灾危害

2021年,我市汛期集中降雨较多,林下植被茂密,可燃物大量增加,森林防火形势越来越严峻。请广大市民朋友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形成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自觉摒弃上坟烧纸、放鞭炮等祭祀习俗,树立文明祭扫观,积极倡导“鲜花换纸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祭祀方式,弘扬绿色文明祭祀新风气,避免因上坟祭祀活动引发森林火灾。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

自觉遵循森林高火险期有关规定,进山游玩时不携带火种、火源;不在森林防火区墓地坟头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不在林区及其周边烧荒、烧地堰、烧秸秆、焚烧垃圾、取暖、吸烟、野炊、烧蜂、点火把照明、电击野兔;不在森林高火险区域及其周边500米进行电焊、电气焊、切割机作业、爆破作业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其他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对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的看护,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四、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安全平稳

监护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教育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把森林防火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严防在林区发生不安全用火行为。

五、正确处理火情,避免盲目扑救

一旦发现森林火灾要立即报告,拨打火警电话,严禁独自一人扑火,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小学生上山扑火。造成森林火灾,要依法承担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木林。让我们同心协力,防火护林,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枣庄市森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