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硬核智造丨隐秘而闪耀!这些惊艳了世界的“智造”都在山东

作者: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3-11

在山东,一大批大国重器、抗疫神器、高科技产品等正惊艳世界。同时,一些隐藏在“重器”背后的轮胎、曲轴、活塞、铸件等高端装备,也在用隐秘而闪耀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山东“智造”的实力与影响力。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国内首个通过民航标准检验的航空子午胎

  在威海市科技局助力下,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通过民航标准检验的航空子午胎,破解了制约我国民用航空轮胎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随着国内航空产业和民航市场的持续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保证民用航空子午线轮胎的供应链安全、解决“卡脖子”问题更加紧迫和重要。三角轮胎将依托新建成的航空轮胎实验室、大飞机动力学联合实验室和航空轮胎生产线,进一步加快航空子午线轮胎的项目推进,为我国航空轮胎的发展做出贡献。

  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

  曲轴是内燃机五大核心零部件之一,被称为发动机的心脏。天润曲轴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专注于曲轴连杆设计制造技术的研究,以及曲轴铸造材质和加工工艺的研发,破解了多项行业国际性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通过与潍柴、东风康明斯等国内外著名主机企业联合开发,形成了从开发到生产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设计研发能力,赢得为卡特彼勒、戴姆勒、康明斯、沃尔沃等国际著名厂商提供配套的机会,打破国外公司的市场垄断,国内市场完全替代进口。

  玲珑轮胎——中国唯一!全球十大最具价值轮胎品牌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1975年,在不足300平方米的几间土房内,招远轮胎制修厂(玲珑轮胎前身)宣告成立。如今,在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玲珑轮胎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轮胎企业。随着玲珑轮胎近几年的海外发展,以及与意甲尤文图斯、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的合作,欧洲主要市场知名度逐步提升。2021年3月玲珑轮胎再度入围全球十大最具价值轮胎品牌榜,为唯一入围榜单的中国轮胎企业。

  小零件做出大文章!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稳居国内领军地位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活塞又是发动机的心脏。零件虽小,功能很大,技术含量很高。渤海活塞建立了国际先进的材料实验室,开发出一系列渤海系的材料型号,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潍柴的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高端柴油发动机就是装备渤海活塞的活塞,德国大众汽车旗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都装用渤海活塞的多款活塞,美国康明斯、卡特彼勒以及原通用电气旗下瓦克夏公司也都装用渤海活塞的活塞产品。渤海活塞在稳居国内领军地位的同时,在国际高端市场也占据了一席之地,真正实现了“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

  青岛征和工业——中国链传动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链传动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征和工业积累了丰富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为本田、雅马哈、铃木、大长江、春风动力、钱江摩托、德国克诺尔等知名车辆制造企业提供车辆链系统产品;为德国克拉斯、潍柴雷沃重工等境内外知名农业机械厂家提供相关农业机械链系统产品;为广东信源、昆船物流、青岛科捷及新松机器人等知名企业提供工业设备链系统产品。商标已在多个国家完成注册,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达驰电气——国内市场占有率15%以上

  山东达驰电气有限公司主导产品10kV-500kV电力变压器、铁路牵引变压器等产品已达60多个系列1000多种型号,年生产能力达8000万kVA,是国家电网公司入网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15%以上。记者获悉,该公司产品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辐射到俄罗斯、孟加拉、叙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中国电缆用户满意第一品牌”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缆生产企业,为原山东电缆厂,公司拥有近70年电缆研发生产经验,是中国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之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交联电缆屏蔽试验大厅。

  公司电缆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电缆用户满意第一品牌”、“产品质量国家免检”等称号。产品先后应用于天安门广场改造、北京国际机场、北京奥运工程、上海浦东机场、三峡及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青藏铁路、国内首条特高压示范线路等国家重大项目及重点工程建设,并出口到澳大利亚、荷兰、秘鲁、巴西、俄罗斯、也门、印度、越南、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恒誉环保——核心技术解决热解行业三大世界技术难题

  恒誉环保是一家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涉及土壤修复、固废处理、危废处理、资源回收四大板块,涵盖污油泥、废矿物油、焦油渣、油砂、工业废盐等危废处置及废塑料、废橡胶等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由于存在热解系统易结焦、进出料难以动态密封、产出物易聚合等行业难题,热解设备难以实现在安全、环保前提下的工业连续化运行。恒誉环保通过对供热温度、导热面积、热传导效率、工作压力、停留时间、防聚合工艺等一系列裂解技术关键要素进行反复试验并进行系统设计,掌握了热分散技术、热气密技术、防聚合技术、低温热解技术等八大核心技术,解决了上述行业世界难题。公司产品已销售至德国、丹麦、巴西、匈牙利、土耳其、爱沙尼亚、印度、泰国、马来西亚、伊拉克等国家,自2016年公司开拓国内市场以来,公司产品已遍及中国新疆、山东、湖南、湖北、浙江、江苏、陕西、广东等地区。

  浪潮华光——闪烁世界的“中国芯”

  2002年,浪潮华光自主研发的国产第一颗半导体发光芯片下线,从此,我国光电子有了“中国芯”。目前,浪潮华光已经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技术,具有全色域LED、LD外延材料制备、管芯生产、器件封装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技术,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半导体激光器先进制造商。浪潮华光生产的“高功率808nm非对称无铝应变量子阱激光器”和“激光显示用TM偏振大功率808nm激光器”两大科技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利用浪潮华光的“中国芯”生产的产品,更是远销美洲、欧洲及东南亚各国,销售范围覆盖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地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雨萌 综合大众日报、中国化工报、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