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现代水网建设暨重点水务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讲话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6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5日上午,全市现代水网建设暨重点水务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刘宏涛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宗国,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玉森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市现代水网规划及水务项目情况;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表态发言。

张宏伟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现代水网建设的重大意义。动员各级提高站位,明确建设现代水网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实现防洪减灾的必然要求,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现代水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服务生产生活,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及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一步规划到位、逐年分步实施,构建形成“一带两区、四纵七横、湖库连通”的水网格局。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统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河湖生态修复和城乡水系综合整治,加快建设“水空间科学布局、水资源集约利用、水生态环境优美、水灾害有效防范”的现代水网,为促进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要聚焦年度目标,奋力夺取水网建设“开局首胜”。2022年是全市现代水网建设的第一年,起跑决定全程,抢先才能领先。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今年实施的重点水务项目,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准确把握关键节点,狠抓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最大限度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制约,为水网工程顺利推进提供坚实支撑。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早抓先,集中开展涉水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备汛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防汛与抗旱并重,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因地制宜扩大灌溉面积,全面做好迎战旱情的准备。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形成全域水利治理新格局。坚持市级负总责、部门抓推进、县级抓落实,把主体责任贯穿水网和重点水务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实现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加快推进水务治理数字化转型,建立以“水务数据资源全面整合、水务监测信息透彻感知、水务管理决策高度智能”为特色的智慧化水务管理机制,充实水网建设专家库,为守护河湖安澜、保障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坚实基础。加强统筹调度,突出对项目进展、工程质量、资金到位等情况跟踪检查指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提醒、亮牌警告,以精准督导考评推动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力谱写现代水网建设崭新篇章。 (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