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民政局关于疫情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枣庄民政 2022-03-16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周边形势复杂、挑战严峻。在这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您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枣庄市民政局就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喜事缓办。疫情防控期间,倡议将婚庆、喜宴等喜庆事宜延期举办,不举办生日、乔迁、定亲等聚会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对已确定日期确实不能延后的婚庆活动,要严格限制人数和规模,实行简办。计划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要提前进行网络、电话预约,做好公共场所的个人防护,避免扎堆聚集,尤其是重大节日要错时错峰进行结婚登记。

二、倡导丧事简办。本着特殊时期一切从简的原则,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应在所在村(居)红白理事会监督指导下实行丧事速办简办,严格控制治丧时间和参加人员范围,不办聚会宴席,不邀请外地人员,禁止安排民间乐队吹奏、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三、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提倡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安全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市民朋友可关注“枣庄民政”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服务“网上祭扫”入口,或登录枣庄市民政局官网点击“文明祭扫”飘窗进入网络云祭扫平台,进行网络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针对疫情期间群众有安葬需求的,可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错峰安葬,参加安葬的亲属要严格控制人数,做好个人防护。所有进入馆区、墓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温登记、出示三码,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严禁进入馆区、墓区等场所。

四、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各镇(街)、村(居)要做好所辖范围内居民红白事排查工作,要严格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积极劝导敦促辖区群众喜事缓办简办、丧事速办简办。办理红白喜事事宜,至少要有1名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负责人跟管监督指导。主家必须购买消毒用品。红白理事会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查验“三码”,进行体温检测。参与人员都要佩戴口罩,身体不适人员一律不得参加。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和共同参与。请广大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