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枣庄锂电跨境劲扬帆

——枣庄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丁玉萍 董磊 赵伟国 王公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2

锂电产业是一种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枣庄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针对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上门监管服务、持续政策扶持、创新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监管服务精准度和业务改革集成度,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枣庄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2021年,枣庄海关验放辖区企业出口锂电池681批次,同比增长近2倍 ,出口总值6.86亿元,同比增长超70%。

上门监管 锂电通关倍增

2月25日,在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口仓库内,枣庄海关关员上门对1000箱锂电池进行现场查验。经查验合格后,企业生产的锂电池启程发往海外。

这是一家集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拥有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主打产品。作为枣庄锂电产业的“领头羊”,2021年公司出口锂电池4.52亿元。

“目前锂电产品出口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增加明显。”公司营运部经理段冉冉介绍,锂电池属于危险货物,发货周期较紧,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为确保货物运输安全,枣庄海关主动上门监管服务,解决了很多通关疑难问题。

据悉,锂电池作为杂项危险货物,在运输前,海关需要对包装的适用性、规范性现场查验,经查验合格后方可运输出口。枣庄海关发挥技术优势,成立政研课题组,上门开展专题培训,为企业质检、包装、仓库及运输人员详细解读危险货物运输相关技术规范,并创新检验监管模式,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模式,实行“预约查验、集中查验、即报即验、快速出证”等机制,全面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去年,枣庄海关共验放辖区企业出口锂电池681批次,同比增长近2倍。

定制服务 用好政策促转型

锂电子电池隔膜是锂电池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电池配套材料。

位于滕州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电池隔膜研发生产的公司。为抢抓市场机遇,公司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08亿平方米动力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其中涂布机、分切机等核心设备急需进口。

“之前我们对进口减免税政策了解很少,海关指派业务专家全程指导,我们进口减免税设备得以快速通关。”公司副总经理董淑群介绍,项目获批以来,海关为公司审批减免税货物货值近2000万美元,减免税款960余万元。

为引导辖区企业充分用好进口减免税政策,帮助企业进口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水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枣庄海关推行靶向定制服务,为锂电产业链上项目发展“引路护航”。

海关组织业务骨干,梳理枣庄锂电产业链上项目进口需求清单,精选帮扶对象,主动提前介入,指派专人全程跟进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同时,不断优化减免税业务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确保海关减免税业务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将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便利,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全年,枣庄共出口锂电池6.86亿元,同比增长超70%。

流程创新 证书审签“秒等待”

原产地证书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被誉为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纸黄金”。

2月25日,枣庄锂电重点企业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请了一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系统审核通过后,企业使用彩色打印机顺利打印出原产地证书,整个流程不到3分钟。凭借此份证书,这批锂电池在海外进口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免逾6万元。

“现在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更方便了,海关推出了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虚拟审签中心等一系列改革,大大提升了证书的审签效率。”海帝新能源公司外贸经理张伟说,“现在签证只需要在办公室里配备一台电脑和一台彩色打印机就可以了,可以说是真正的‘省事、省时、省钱’。”

为帮助辖区外贸企业充分享受自贸优惠协定政策红利,枣庄海关依托青岛海关虚拟审签中心,创新融合“虚拟审签+自助打印+智能审核”集成改革,将证书审签时限压缩至1小时以内,实现业务办理“秒等待、零跑腿、不见面、全天候”。

海关创新搭建“政策咨询岗+联合培训班+上门宣讲队”宣贯矩阵,提供培训、咨询服务,帮扶锂电池出口企业提前掌握RCEP等优惠原产地规则,根据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展规模、外贸特点,分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为促进枣庄锂电新能源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枣庄海关将进一步持续围绕“一处核心基地+三处配套产业区+三处协调发展区”的枣庄锂电产业发展总布局,发挥海关职能作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枣庄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让枣庄锂电跨境在海外市场劲扬帆。(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董磊 赵伟国 王公峰)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